日本社会保障的财源快枯竭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27 07:4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社保窟窿逐年加大,养老金、医疗和老人护理等主要开支项目,战后以来始终有增无减,老龄化凶猛势头更加剧了这一窘况。因财政收入开源乏术,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采用发行赤字国债这一饮鸩止渴的方法填补亏空。

日本财政状况正在持续恶化,这已是老生常谈了。那么,到底恶化到了什么程度?举个再简单不过的例子吧:目前日本消费税率是8%,但这一税率远远无法填补财源匮乏留下的巨大窟窿。然而,增税不啻从老百姓口袋里掏更多钱,在收入增加无望的情况下,当然是不得人心的。尤其2014年4月上调消费税并未对经济增长产生任何刺激作用,因此原定在2015年10月提高至10%的消费税,先是宣布推迟一年半从2017年4月实施,但因原先被寄予厚望的“安倍经济学”迟迟无法奏效,又不得不在去年6月宣布再推迟两年半至2019年10月。至于届时是否会继续推迟,谁也说不准。

消费税不能如期提高,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例如,充实养老金的预定目标就无法实现。日本是当今世界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比重超过27%。老年人不断增加而工作年龄人口比重不断下降,导致每个劳动者所供养的人口越来越多,养老包袱越背越重。今天,日本0至64岁群体的年均个人医疗开支为17.5万日元,预计2025年将增至26万日元;而65至74岁年龄组的老人将从55.3万日元猛增至83万日元;75岁以上高龄老人则将从89.2万日元增加到134万日元。65至74岁年龄组老人年均护理费将从5万日元增至9万日元;75岁以上高龄老人将从46.1万日元猛增至83万日元。你想,没有新增财源,这笔急剧增加的社保费用从哪里开支?

1964年即东京奥运会之年,是日本经济起飞的重要年份。当年日本社保开支还不到1万亿日元,到2010年已超过了100万亿日元,眼下仍在逐年猛增。本来,那些靠养老金生存的老人们翘首以待消费税能如愿以偿提升至10%,以便老来生活更稳定。例如,原先确认的领取养老金年限从缴纳25年可望缩短至10年,低收入者每年领取的补贴可望从3万日元增至6万日元。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让老人们叫苦连天。

日本的社会保障范围分四大块,分别是保险(包括医疗、养老、就业、老人护理和工伤);福利(其对象是残疾人、单亲母亲家庭及育儿家庭);补助(低收入者)和公共卫生(包括预防接种和环境卫生等)。过去经济高速增长,财政收入也稳定增长,还能对付社保开支增加。近20多年经济始终低迷,收不抵支状况逐年加剧。即便几度提高了消费税,仍是杯水车薪,于事无补。

如今日本社保政策领域最突出的问题还包括:为50万无法入托的婴幼儿增建幼托设施以及增加幼教师资费用需要1000亿日元;而对养老金收入低下者每人每年补贴6万日元则需5600亿日元;缩短养老金缴纳年份又需要300亿日元;为低收入老人提供护理补贴还需要5000亿日元。可上述几大块迄今无一落实了财源,日本政府的应对之策是后三项以后再说,第一项所需财源则待定。这样做造成了什么恶果呢?以解决幼儿入园入托为例,早在2001年,时任首相的小泉就承诺将确保所有儿童如愿以偿入园入托,但时至今日全国无法入园入托的儿童仍多达170万!以至于此前一位婴儿妈妈在愤懑之余,在网上咒骂“连入托都这么费劲,日本去死吧。”此事在日本政坛掀起了轩然大波。

日本从1989年开始征收3%的消费税,这是一种价外税,也就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另外支付的税金,例如购买一件100日元的商品,就须支付103日元。1997年这一税率提高到5%,2014年4月提至8%。而原先是准备一举提至10%的,其中的一个百分点就准备用于充实社会保障,如缩短缴纳养老金年限等。因财政收入开源乏术,日本政府多年来一直采用发行赤字国债这一饮鸩止渴的方法填补亏空。

一国的社会保障政策直接关系整个社会的稳定,关系所有国民的生计,理应相对稳定。然而日本的社会保障政策却因不同政党和党派执政而频繁变化。本来这些年应以消费税作为充实社会保障的财源,但如今已根本指望不上了。

由于社保的窟窿逐年加大,诸如养老金、医疗和老人护理等主要开支项目,战后以来始终有增无减,不期而至的老龄化凶猛势头,更加剧了这一窘况。近年来,对究竟应实行怎样的社保政策成了日本政坛争论不休的焦点。从老龄化开始凸显的1996年以来,上述费用几乎翻了一番,2015年已高达116.8万亿日元。据厚生劳动省预测,到2025年还将攀升至149万亿日元这一惊人水平。

2016年度日本财政中的社保开支预算盘子不足32万亿日元,而赤字国债的发行额度28万亿日元,可见缺口之大。东京财团曾为此做了一次测算:即便今后消费税猛增至25%(不知是猴年马月的事),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也将继续攀升,甚至再加上国民在看病时的个人支付比率翻了一番(此举无疑极不得人心),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仍无望下降。

日本社会保障就处于这样一种灾难性状况。但虱多不痒,债多不愁,安倍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作者系知名日本问题专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