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星化学近亿元贷款逾期叫停对原控股子公司1.71亿元担保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7-04-05 09:0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亚星化学近亿元贷款逾期

叫停对原控股子公司1.71亿元担保

近期,亚星化学陷入多事之秋。4月1日,亚星化学发布银行贷款逾期公告称,公司新增农业银行逾期贷款2000万元,加上此前逾期的农业银行贷款7500万元,公司共计逾期贷款9500万元。

亚星化学表示,由于该部分银行授信由潍坊市投资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集团”)提供担保,上述逾期贷款需要投资集团继续提供担保,现公司、投资集团与农业银行正在沟通担保事宜,争取妥善解决上述逾期贷款。目前,公司除农业银行逾期贷款9500 万元,公司在其他银行的业务正常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亚星化学刚因原控股子公司乐星化学提供担保被追责代偿一事,遭上交所问询。

为原控股子公司代偿遭问询

3月28日,亚星化学发布《关于为原控股子公司偿还到期信用证的公告》称,公司将按照相关担保合同的约定代乐星化学偿还到期信用证443.432万美元。公司与乐星化学签订《代为还贷协议》,乐星化学将于2017年6月27日前向公司偿还代为还贷本金及利息。

据了解,乐星化学原名为潍坊亚星湖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星湖石”),为亚星化学原控股子公司。

2016年年末,亚星化学将持有的亚星湖石75%股权转让给东营市志远化工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1 元。据了解,乐星化学2016年亏损7158.44万元,期末净资产为-10419.62万元。

亚星化学表示,2016年4月20日,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为保证公司原控股子公司亚星湖石生产经营的顺利开展,公司为其在中国银行1.5亿元的综合授信提供担保。上述到期信用证,属于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的担保额度范围内的担保。

3月29日,上交所就向亚星化学发来问询函。上交所要求亚星化学说明“在已不再持有乐星化学股权的情况下,公司为乐星化学偿还到期信用证和提供担保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说明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有关决策程序是否审慎”。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市公司,公司董秘孙岩表示,此举是为了让资金链转起来,保证上市公司正常运营。

4月1日,亚星化学在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为原控股公司提供担保相关事项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介绍,公司现在正在中国银行申请2017年综合授信,公司信用证业务都在中行开展,并且每月都有到期贷款,乐星化学信用证逾期,势必影响公司在中国银行的业务及2017年授信的批复,进而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故代乐星化学偿还公司担保的信用证,是为了避免公司在中国银行的业务出现停顿,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进行采取的应对措施。

叫停继续担保

尽管出售了乐星化学,但2017年亚星化学曾拟继续为乐星化学担保。

亚星化学介绍,2017年3月17日,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潍坊乐星化学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公司为乐星化学1.71亿元的综合授信提供担保贷款期限为1年,此业务是原担保业务的延续。截至目前,公司并未与乐星化学签署担保协议。

对于继续为乐星化学提供授信担保,孙岩表示,毕竟是公司之前的控股子公司,乐星化学与公司现有业务仍存在联系。公司将根据乐星化学的财务状况决定是否继续为其提供担保。

4月1日,在回应上交所问询时,亚星化学表示,根据目前乐星化学的财务状况,公司将不再履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为潍坊乐星化学有限公司2017年度的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决议。

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星化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