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换届尘埃落定 深振业弹药不足难题待解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4-05 04:4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9日,深圳市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振业”)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深振业实现营业收入约33.59亿元,同比减少8.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9亿元,同比增长86.82%。

就在业绩发布的半个月前,3月16日,深振业召开 2017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和第九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3月16日,公司召开第九届董事会 2017 年第一次会议,选举了公司董事长并聘任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深振业第九届董事会成员为7人,其中赵宏伟为董事长,孔祥云、曲咏海、陈英革为独立董事。监事会成员为3人,其中陈强为监事会主席,谢向荣为职工代表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方面,朱新宏任总裁,方东红、李伟任副总裁,于冰任财务总监,彭庆伟任董事会秘书。

一名长期跟踪深振业的资深投资者张勇(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作为深圳市地方国资委改革的排头兵,深振业新任董事长必定是改革派,而且是从外部空降的可能性较大。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赵宏伟于2011年4月至2017年1月任深圳市华晟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朱新宏则于2012年4月-2016年12月任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兼任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新领导层的履新,具体能为深振业带来多大的变化,仍有待观察。

换届落地

近两年,当大多数房企在享受由楼市持续上涨所带来的红利时,深振业这家市属国企却一直处于人事调整的动荡之中。

2015年8月9日,深振业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李永明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李永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任公司董事、董事长等相关职务。

时代周报记者从深振业内部了解到,在李永明辞任后,公司暂由深圳市国资委委派的蒋灿明代履行董事长职务,全面负责董事会的工作。2015年5月底,深振业发布公告,李富川因工作变动原因将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蒋灿明被聘任为新一任总裁。

深振业一不愿具名内部人士曾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换届工作迟迟未进行,并非公司内部出了问题,领导人对于公司发展有客观影响,我们也很希望换届能尽快执行。”上述深振业人士告诉记者,当下深圳市政府直管企业刚完成换届,此后才轮到深圳市国资委,作为深圳市国资委直管企业,深振业的换届工作需要等待国资委的安排。

2017年1月23日,深圳市国资委发布的“企业领导任免通知”中提及,推荐赵宏伟任深振业董事、董事长,试用期一年。同时,在另一份“企业领导任免通知”中,深圳市国资委推荐朱新宏任深振业总经理;推荐方东红、李伟续任深振业副总经理;建议免去蒋灿明的深振业总经理职务。

原定于2015年5月14日的深振业董事会换届工作,终于在今年3月份尘埃落地定。

至此,深振业新的班子正式到位。而此前由深圳市国资委委派代履行董事长职务的蒋灿明,并未出现在上述名单中。时代周报记者从深圳市国资委获悉,蒋灿明同志已于2016年9月9日调任中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作为深圳市专门从事人才安居房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机构,人才安居住房集团是深圳市属国有独资公司。

项目渠道待拓宽

随着新的领导班子正式履新,深振业接下来的发展或将给人更多期待。一位接近深圳市国资委的人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市属A股上市房企平台中,深圳国资委的初步想法是做大做强深振业。

而从深振业数次股权交易动作不难看出,近年来,深振业一直欲强化地产主业。

2008年7月,深振业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深圳市特皓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和深圳市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析人士认为,深振业此次股权交易,剥离了竞争激烈、收益较低的建筑施工业务,减轻了经营负担,将有利于专注房地产业务。

深振业也多次表示,公司早年实现了对辅业的剥离,确定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经营模式,目前在发展战略上未有转型计划。

深振业曾在2015年年报中明确提出,要以国资国企改革为契机,强化市属国有企业合作,以资产证券化为手段,整合存量土地资源,开展商品房和保障房建设。但被问及当下公司在国企改革方面的最新进展时,深振业仅表示公司自身也密切关注国资国企改革动态,但改革的方式及具体安排需由国资监管部门和股东单位筹划、确定。

根据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深振业2016年资金回笼41.73亿元(不含地铁合作项目合同销售收入32.67亿元,资金回笼40.77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深振业经营发展计划包括资金回笼≥40.02亿元;合同销售收入≥39.31亿元;合同销售面积≥27.35万平方米(不包含与深圳地铁集团合作的锦荟PARK项目)。

但在2016年度董事会报告中,深振业也同时提到未来公司将面临的三大风险。其中土地资源方面,公司当前的土地储备尚不能满足大发展需要,尤其是一线城市土地储备不足。资金方面,受行业调控影响,公司短期较难摆脱对银行借款的依赖,地区公司融资能力较弱,融资难度依然较大。市场方面,深振业重点销售项目分别处于深圳、广州、天津、长沙、惠州等城市,均面临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风险,且市场竞争激烈,销售压力较大。

据悉,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今年深振业将拓宽项目获取渠道。其方式包括旧城改造、合作开发、项目收购、代建保障房等方式获取项目,同时在市国资国企系统内积极寻求优质土地和项目资源。

此外,公司还计划研究与地产基金或信托等金融机构联合拿地的可行性,寻求解决土地和开发资金问题的新模式。融资方面,公司计划运用信托融资、信用证融资、项目收益权融资、中票、短期融资券等新型融资方式,适度扩大融资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振业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