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钟老师教你读年报(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17 07:5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冯大爷:小钟老师,我回去学习了您教我读上市公司年报的知识,还挺有意思的。咱们继续讲讲其他内容吧!

小钟老师:好呀,我们说过,读年报有四个部分要重点阅读,还记得是哪四个吗?

冯大爷:当然记得,是主要财务指标、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重要事项、财务报告四个部分。

小钟老师:不错!上次我们讲了主要财务指标部分,这次我们就来看看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这一部分吧!以前的年报里有个很重要的章节叫董事会报告,后来又叫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如今演变成了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继承了董事会报告的精华。这一部分会从业务层面充分解释导致财务数据变动的根本原因及其反映的可能趋势,还会讨论和分析企业未来的战略、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以及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包括报告期内的主要经营情况和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两大部分内容。我们先来看一下主要经营情况,这一部分分析了主要经营业务、非主要经营业务、资产及负债状况、投资状况、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等内容。

冯大爷:内容好多啊,有没有重点阅读的部分呀?

小钟老师:在主要经营情况部分中,我们重点关注主要经营业务。主要经营业务有五部分内容。一是概述部分,告诉我们这家公司的产品是什么,为什么亏损,又为什么赚钱。二是收入与成本部分,告诉我们这家公司的哪块业务最赚钱,哪块业务的成本最大。三是费用部分,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账务费用,若其同比发生重大变动,会结合业务模式和费用构成,告诉我们产生变化的因素。其中,销售费用反映出企业的市场营销力度;管理费用是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各项费用,体现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率,由于管理费用还可以用来操纵利润,所以要关注管理费用的异常变动;财务费用主要包括企业借款所支付的利息,金额越大,企业使用的财务杠杆就越大。四是研发投入部分,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研发投入尤为重要。五是现金流部分,这一部分会给出现金流变动的金额以及变动的原因。

此外,我们还应关注投资状况中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从这一部分,我们可以看出企业募集的资金都用来做了什么、资金的使用效率如何、企业投资的项目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重点关注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从里面可以知道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收益;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冯大爷:嗯,我明白啦,您继续说说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这一部分吧。

小钟老师:这一部分有四小节内容。一是行业格局和趋势。公司会结合自身的业务规模、经营区域、产品类别以及竞争对手等情况,介绍与公司业务关联的宏观经济层面或行业环境层面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的行业地位或区域市场地位的变动趋势。还会分析公司的主要行业优势和困难,并说明变化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的影响。二是公司发展战略。围绕行业壁垒、核心技术替代或扩散、产业链整合、价格竞争、成本波动等方面向我们提示未来公司发展机遇和挑战,披露公司发展战略,以及拟开展的新业务、拟开发的新产品、拟投资的新项目等。三是经营计划。回顾总结前期披露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对未达到计划目标的情况进行解释。四是可能面对的风险。针对公司特点,介绍可能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并介绍已经或计划采取的应对措施。阅读了这一部分,我们就可以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个清晰的认识啦。

冯大爷:看来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真的很重要啊,既有对过去的分析,又有对未来的展望。谢谢小钟老师,今天又讲了这么多,我回去用您教的知识分析几家上市公司年报,看看有没有新收获!

知权/行权/维权

投资者教育园地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上海证券报社联合推出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邮箱:okxzls@ssnews.com.cn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