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准”与“一把剪”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17 08:1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腔晋调】

留意你所居住社区的变化,就可以见微知着管中窥豹,了解整个社会的脉动。

晋东南

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这句俗语传统的含意是:从书本里可以了解世界。如今,留意你所居住社区的变化,就可以见微知着管中窥豹,了解整个社会的脉动。社区的每一个变化,都可以给你提供一个观察商业演进的窗口。因此,不妨把上文的俗语改成:秀才不出社区,便知天下商业。

今天晨练时,我像往常一样,路过社区旁边那家开了好几年的超市,发现了一个新项目:“一刀准”。这是一家上市公司在本社区开的连锁店,以前会在早上或傍晚推出一些特价商品,比如一块钱一颗大白菜之类的,吸引一些大叔大妈早早的去排队,赔本赚吆喝。今天却和往日不同,我循着吆喝声望过去,一个身材短小的男子吆喝着:“一刀准”啊,早上刚杀的猪,手快有,手慢无啊!原来,超市添了新花样,一个人卖一扇猪肉,标牌上写:一刀准,每斤九块九。顾客真要买时,男子还谦虚的说:“不一定那么准呀!多一点少一点您别在意。”顾客带着疑惑的眼光回道:“没事,肉好就行。”男子口头上虽谦虚,但我观察了一会儿,他的“一刀准”还颇有些功力,误差也就在二两肉之内。凡是买肉者,看到上称后和自己的要求差不多少,无不带着一丝满足感。这不仅仅是买卖,还稍带一次又一次看了货主的绝活儿表演,有点意思。

久违了,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五六十年代的劳模:张秉贵,他有个绝活儿,就是一抓准,你要多少糖果,就在他的手上,往秤上一放,分毫不差。九十年代以后,柜台销售逐渐被自助购买的大型超市替代,如今,除了珠宝黄金玉器名表等少数商品之外,大多数商品都像列队一样放在大卖场里任人挑选。但千篇一律,停步不前不是商业的气质,求变才是常态,所以,这家超市引进了“一刀准”。从效果来看,赚了吆喝,也鼓了钱袋,又复活了近于失传的商业绝活儿,可谓一举多得的好点子。

与“一刀切”复活传统商业绝活儿不同,社区商业中另一个趋势是在互联网+的大道上一路向前。近两年出现的顺丰线下的“嘿客”,是对传统商业的一种颠覆,基本上见不到商品,只有一个服务人员和一些商品的介绍,买什么,下单等快递吧。

除了传统的商业,互联网+还逐渐逼近了服务业。大约半年前,从我家里的阳台上望下去,便能看到一家互联网+理发店。这里基本没有等候的客人,要通过线上的公众号进行预约。服务方面也做到了简约,没有人给你洗头,只有一个类似吸尘器的工具用来吸取头发碎屑。付款自然是微信支付,所以也不需要收银员。他的理念是:纯剪发、不办卡、不推销。短短半年时间,已经开了60多家工作室,覆盖几十万人口,以大约传统理发店一半的价格,不到一半的人手,成为这一项古老行业的鲶鱼。我参照“一刀准”给这类理发店起个绰号:“一把剪”,就是去除所有和理发无关的东西,尘归尘,土归土,把简约做到极致的理发。

“一刀准”是传统的复活,是不怕事多,增加了购买的趣味性;“一把剪”(互联网+理发店)则是抽离所有冗余的元素,让理发只剩下理发。二者在方向上看似背离,在指向方面却是趋同的,那就是求新求变,为市场把脉,不断思考,不断行动,从而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口味。西方谚语有云;条条大路通罗马。

(作者系深圳文化观察人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