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加强对高送转配合减持等乱象检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2017-04-18 16:0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2017年深交所会员大会成功举行,此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经理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利军在理事会工作报告中介绍了第三届理事会主要工作,以及面临的形势、挑战与任务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吴利军指出,近年来,理事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国证监会决策部署,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宗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坚守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统筹发展全局,锐意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建设基础功能完善、板块特色鲜明、监管规范透明、运行安全可靠、服务全面高效的多层次市场体系,为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首先介绍了第三届理事会主要工作,主要包括,一是统筹发展全局,谋划战略方向,包括全力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挥交易所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深交所国际化水平;二是完善规则体系,保障依法治市,包括推动完善规则体系、注重提高规则有效性和适应性;三是强化一线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包括提升监管理念、加强一线监管、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四是夯实市场基础,促进协同发展,近年来理事会持续推动技术、产品、服务等领域的改革创新发展;五是汇聚会员合力,提升治理水平,具体包括推动完善“三会一层”法人治理架构、着力发挥理事会决策职能,坚持集体决策原则、充分发挥理事和会员的作用,强化理事会自身职能等。

然而,当前影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资本市场运行面临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吴利军在报告中表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进一步提升监管、服务、技术和管理能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提高交易所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国际一流证券交易所。

具体来看,对于未来理事会的工作重点,吴利军指出,将从以下五大方面,进一步提升监管、服务、技术和管理能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提高交易所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国际一流证券交易所:一是推进改革创新,服务国家利益;二是健全市场体系,服务实体经济;三是强化一线监管,维护市场稳定;四是推进双向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实力;五是完善治理结构,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报告提到,深交所是法定监管机构,要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着力提升一线监管效能,当好资本市场“守门人”。那么理事会如何履行好监管的职能呢?报告提出要推行“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发挥广大会员作用,强化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具体包括完善信息披露监管体系,构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综合管理制度,加强对“高送转配合减持”、“铁公鸡”、“忽悠式重组”、“清仓式减持”等市场乱象的现场检查,提升一线监管手段的威慑力;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探索科技化、智能化监管方式,研究建立账户信息共享制度,提升对“看不穿”账户的识别监控能力,加大对重点账户、“黑名单”账户实时监控力度;提升技术支持能力;强化风险预警防控。

在开放方面,报告还提出,深交所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围绕“一带一路”和成熟市场两条主线,深入推进深港合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市场、技术、服务和区位等方面特色优势,在地域上形成广泛合作、重点突出的战略布局,努力提升深交所国际竞争力。

吴利军表示,深交所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守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国证监会各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聚市场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勇于开拓,敢于担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坚决维护市场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