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营改增一周年:减税或超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2017-05-02 14:4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近年来我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已满一年。

“预计到今年4月30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将实现减税6800亿元左右。”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近日在OECD第四届增值税全球论坛上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直接减税效应之外,营改增还带来“外溢效应”和“长远效益”等多重积极效应。同时,简并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立法等增值税改革的进程也在加快推进。

直接减税或达6800亿元

新疆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是全球色纺纱产业的龙头企业,在世界高端色纺纱市场的份额约40%。公司负责人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公司仅不动产一项就多抵扣进项税额600万元。公司目前已建成纺纱规模25万锭,解决当地1300多人就业。

这只是减税效应的一个缩影。国家税务总局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至2017年2月,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总规模累计已超过1.2万亿元。其中,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的10个月内,减税规模达到5661亿元。

按照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OECD第四届增值税全球论坛上的说法,到今年4月30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预计实现减税6800亿元左右。

数据还显示,四大行业及进一步细分的26个小行业税负全部下降。以去年5月至11月为例,四大试点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其中,生活服务业减税占比最大,建筑业占比最小,而备受市场关注的金融业也实现了降负。

事实上,为了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有关部门还对税制进行了优化。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在明确政策口径、简化办税流程和优化纳税服务三方面推出10项新举措,其中包括进一步减轻建筑企业税收负担的措施安排。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志勇认为,当前营改增全面试点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税率和征收率太多。从现代增值税制度的内在要求来看,税率合并是大势所趋。下一步应着力推进增值税立法等工作,从而形成国内完善、国际先进的中国增值税制度。

“三大效应”助推经济新增长

沙洲电力是江苏张家港市规模最大的电力公司。自2016年营改增以来,公司不动产抵扣这一项达到2000多万元,整体税负下降达13%。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严国峰介绍,2016年以来,不动产投资主要用于二期项目的建设,包括建筑工程类、配套码头等相关设施。相较于一期项目,二期项目不仅在发电量上有了提高,而且在节能改造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二期工程项目开展后,全年预计将减少7.2万吨标煤的燃烧。

除了“真金白银”减税,营改增的“外溢效应”和“长远效益”也助推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形成。

数据显示,营改增实施以来,我国第三产业保持了相对较快的增长,2016年第三产业GDP增长7.8%,高出整体GDP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占整体GDP的比重为51.6%,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营改增消除了服务外包和主辅分离的税收障碍,使各类经济主体的主业更聚焦、辅业更专业,产业层次向中高端提升,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说。

而从长远来看,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认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对财税领域其他改革乃至经济体制改革都具有“助推牵引”作用。在其带动下,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改革有望提速,中央与地方收入分配机制将进一步完善优化,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财税制度重构驶入快车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孚时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