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撬动资本脱虚向实 投资需勤练内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卓泳 2017-05-12 12:5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年前,腾讯在第一届高交会上拿到第一笔融资;18年后,腾讯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这种资本推动创新创业企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故事频频上演,资本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功不可没。

聚焦经济“调频换挡”所释放出的各种红利,日前证券时报携手贵州省金融办、贵州证监局在贵阳共同举办了“资本市场助推脱贫攻坚大会暨中国西部资本市场论坛”,还举办了全国金融机构与贵州当地创新创业项目的对接活动;并在当天下午举办了2017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百家创投机构人士共同探讨经济新形势下的资本大势。

新业态在传统经济

裂变中崛起

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机器人、虚拟现实、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和普及应用,创业投资出现了一轮井喷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发生了5000多起股权投资。而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894起投资案例,超过八成一线机构投资活跃度超过去年同期。新兴业态俨然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传统产业迭代更新、部分地区脱贫致富、全国步入全面小康的进程中,许多创新创业机会浮出水面,投资发展机会正在被发现。贵州作为全国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近几年的经济发展却在“高速公路”上“驰骋”,其凭借优势产业不仅成功招来“金凤凰”助力脱贫攻坚,更让外界主动将目光投向了贵州这片迅猛发展的热土。

据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汉宇介绍,作为贵州新兴产业的亮丽名片,大数据领先多个发达城市走在全国前列,并率先建立了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大数据交易中心等,政府也设立了大数据产业引导基金,加快大数据金融的建设和发展。2016年,贵州省在大数据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域创下了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增长71.3%的惊人增速,对敏锐的资本而言,这无疑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事实上,资本的嗅觉早已延伸至新经济领域。“过去两年我们大概投资了100亿元在传媒、电商、电子、健康、旅游、汽车制造等新兴领域。”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说。而在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美国,但二手车交易只有美国1/3的现状下,张维把目光瞄准了汽车后市场,无论是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汽车维修,每一个细分市场在他看来都是万亿市场。除此以外,基石资本看上了“连锁药房”。“在中国慢病管理、医疗分家、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在互联网技术的助推下,网下配送和慢病管理的结合应该大有所为。”张维说。而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文娱行业中的“佼佼者”也被张维列入了购买清单。在民间投资断崖式下跌的近几年,创业投资机构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也加速孵化和培育了新兴业态,使其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新经济为传统经济

转型升级聚能

近几年,新经济的崛起就像磁铁一样吸引了各路资金争相涌入,都想在新一轮的经济变革中“淘金”。从自己创业到投身风险投资行业,盛世投资合伙人花伟就是其中一个。“我加入风险投资行业的时候,市场上活跃的投资机构只有二三十家,主要是美元基金,但后来新浪、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上市了,创始人和合伙人在获得高额投资回报后也纷纷投身到这个行业中来。”花伟回忆道,在巨大的财富效应下,数以百计的美国基金、欧洲基金、日本基金、韩国基金等全球资本都聚焦到了中国,待投资的项目上市退出后,这些投资人又将投资盈利重新投入到天使、VC、Pre-IPO上去了。

在中国传统经济面临巨大的转型困难之时,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相对健康和稳定的状态,花伟认为,这得益于中国强大的新经济资本聚集和再生循环能力。不难发现,近两年在股权投资领域出现了大量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社会保险基金等“国家队”的身影,而在支持创业投资的多项政策紧密出台后,银行、保险、证券等资金也开始加入股权投资的行列,新经济对资金的积聚效应不断扩大。

更可贵的是,新经济不仅能“融资”还能“融智”。如今许多投资人的过往经历都是上市公司的创始人,他们在公司退出后转型成为专业的天使投资人或者VC、Pre-IPO的投资人,这类投资人不仅懂新经济,同时善于企业管理,对资本市场也有深刻的理解,当之无愧地成为“创投新贵”。此外,在这些已上市企业里的其他优秀成员,通过第一轮上市后,也亲身感受到新经济蕴藏的巨大创业和创造财富的机会,进而独立门户形成又一拨优质的创业群体。“新经济里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优化和良性循环。”花伟说。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资管总规模约80万亿人民币,股权投资占比仅7%左右,相比海外发达国家股权投资30%左右的比例而言有较大距离,但这也意味着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2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达8621家,已备案的基金数量达16912只,实缴规模达4.8万亿元,专业的投资人队伍正在不断扩大,为新经济的成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资本趋势下

投资需勤练内功

资本的盲目“追风”往往给投资带来一定程度的损耗,而理智判断时代的趋势和把握其脉搏才能产生更大的投资效益。在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看来,中国当下的时代主题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大趋势。“转型升级最有效的两个路径是:互联网化和新技术,互联网可以提高传统产业的效率,从而降低成本,而新技术可以提升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傅哲宽说。

在新资本趋势下,投资机构如何调整“姿态”,又该如何选择投资标的?观察主流机构演变的模式可以发现,不少机构开始走出了“细分+专业+服务”的精致化路线。如聚焦产业互联网的千乘资本、专注军工领域的丰年资本、聚焦物流产业的钟鼎创投。也有机构把自己打造成综合性的创新平台,如东方富海围绕不同的行业做专业化的子基金。还有机构不仅做一级市场,还介入二级市场,如九鼎投资的一二级市场联动。“在大量资本涌入股权投资,项目估值也水涨船高的情况下,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是机构在激烈竞争中胜出的关键。”深圳高新投董事长刘苏华说。

“我们的投资决策,并不依据宏观经济,也不是投资于一个行业,我们投资的是活生生的企业,而不是冷冰冰的宏观数据。”张维认为,正确的股权投资只需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是对企业成长性的判断,第二是对企业估值的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