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Pre-IPO时代创投机构变革有四种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明珠 2017-05-12 12:3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高新投董事长刘苏华日前在2017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在IPO提速的背景下,Pre-IPO项目估值过高是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而创投机构也需要顺势变革,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坚持“价值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实现”,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的投资机会。

刘苏华指出,按照目前的审核节奏,平均每月40家,待审的还有500多家,预计“堰塞湖现象”将在一年左右解决。从具体数据来看,就新增上市企业家数而言,2016年第一季度24家,2017年一季度新增上市企业135家,同比2016年增长462.5%,IPO的排队时间可以缩短至2年以内。

在这样的背景下,IPO提速对于创投机构而言是政策利好,但与此同时,也使那些符合或者即将符合IPO条件的企业受到市场追捧甚至哄抢,随之带来的突出的问题是Pre-IPO项目估值过高。

“我们内部也做了一个简单的汇总,以近期接触的约18家Pre-IPO企业为例,2017年预计净利润都在3000万以上、市盈率都在15倍以上,预期利润增长都非常乐观,稍有创新题材或概念的企业市盈率更是在20倍以上。”刘苏华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投资机构也面临选择。一方面,跟进Pre-IPO项目能够带来明显的获利预期,并增加投资机构成功案例;另一方面,项目估值过高存在潜在风险,特别是资本市场政策变动可能带来的未知风险。目前很多Pre-IPO企业的估值,市盈率可以高达20倍、30倍甚至40倍;而与此同时,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在21倍左右(剔除金融服务类为36.8倍),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逐步缩减,政策红利下降趋势将对投资机构经营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当前现状下,投资机构也需要适应变化,应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寻求差异化发展。刘苏华认为,未来投资机构发展主要围绕“专业和服务”两条主线,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投资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来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围绕这两条主线,刘苏华总结出创投机构演变的四种模式:

第一是投资垂直领域的专业化投资机构。它们聚焦于少数几个特定的行业或者做深做透自己所擅长的领域,走精品型投资路线,它们的合伙人大多来自于知名投资机构,比如从达晨创投走出的傅哲宽创立了启赋资本,主要关注产业互联网和新材料;又比如同样从达晨创投走出的熊伟创立了千乘资本,关注于TMT和新材料领域,此外还有专注于军工领域的丰年资本和专注于物流行业的钟鼎创投。

第二是综合型创投平台,典型代表是深创投和东方富海。它们在专业和服务这两条主线上不断深化,构建一个品牌突出、服务资源共享的投资生态;同时,还由此衍生出若干个专业子基金,如东方富海鼓励合伙人设立子基金,在激励机制上充分走向市场化,还设立互联网金融平台、管理咨询公司,参股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为整个生态内的企业服务,实现内部资源共享。

第三是大资管型平台,它们起家于创投业务,并演变为资产管理平台;它们重视一二级市场的联动及整合,创投业务是资产组合的配置之一,典型代表有九鼎投资、硅谷天堂等。

第四是围绕上市公司的产业并购基金,包括上市公司主导发起的基金以及投资机构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的基金,如前海梧桐并购基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