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定调:绝不因处置风险引发新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2017-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监会昨日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近期监管重点工作,传递出一大基调,即银监会制定政策绝不只局限于银行体系,而是基于宏观审慎视野,从全局角度出发做好银行监管工作。银监会同时表示,特别注意绝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这是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市场没必要因为监管密集发文紧张。

监管文件无新规

市场没必要紧张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发布会上做出了上述表述。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上述表态有安慰市场的作用,并因此乐观看待下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

肖远企与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现场检查局副局长喻剑萍、大型银行部副主任梁玲一同出席了昨日的发布会,会上传递了众多信息,但媒体的关注焦点仍集中在近期监管密集发文对市场情绪的影响。

近一个多月以来银监会先后下发七大文件,包括开展“三套利”专项治理等文件,但肖远企说,从内容上来看,近期下发的监管文件并没有新的监管规定,特别是没有定量的规定,都是对现有制度的梳理和重申,过去都散落在不同的文件里,且银监会对潜在的影响也做了充分的评估,包括对市场的影响,要求把握好节奏,有计划实施,统筹协调,各个政策的落实推进都有间隔,错峰推进,给机构消化时间。

银监会对相关检查亦是分步推进,目前尚在自查阶段,主要是为摸清底数,之后将进入督查阶段,最后整改。肖远企说,监管必须对整个银行经营情况、风险水平以及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存在什么问题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银监会对政策制度的落实也设定了过渡期。有关政策设有4至6个月的缓冲期,同时实行新老划断,对已发生的业务允许存续到期自然消化,没有强行赎回等要求,对高风险业务,银监会则要求制定应对预案。

对于监管密集发文影响市场情绪的问题,肖远企认为市场对此没必要紧张。肖远企表示,所有的监管制度规定都不是要限制或取消某一个业务,只要是合法合规的都鼓励和支持,制度的制定主要目的在于规范机构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当然,对于不合规经营、不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利于防范风险、不利于市场稳定的,监管绝不手软,反过来,则会坚决支持鼓励。”肖远企说,这是制定一系列监管制度的初衷和目的。

理财等业务发展平稳

金融体系没问题

肖远企还披露了一系列市场关注的银行业务数据,证实系列监管政策使银行经营更加稳健,并对金融市场起到了稳定作用。

据其披露,至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为30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了1.1万亿元,比年初也有所增加;持有的同业存单余额为4.2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将近700亿元;发行的同业存单余额为7.8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1384亿元;同业投资规模将近3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万亿元;信托贷款余额7.01万亿元,增速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委托贷款余额13.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3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20%。

目前银行业资产质量亦整体平稳,风险抵御能力继续增强,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8.8%,银行流动性非常充裕,存贷比为67%,流动性比例接近50%,肖远企认为比例非常高。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银行业新增贷款4.5万亿元,占同期新增资产的比例为80%,比年初提高了39个百分点,说明银行业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持续提升。

肖远企说,这些数据显示银监会采取的一系列监管政策,一方面使银行经营更加稳健,各项经营指标、风险指标稳中向好,另一方面也对金融市场起到了稳定的作用,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防范风险、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第一季度披露的经济数据以及先行指标均显示,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整个银行及金融体系非常稳定,风险完全可控。从银行业来讲,跟大家通报的银行业经营和风险监管指标都是非常好的,所以金融体系没有问题。”肖远企表示。

不过目前银行反映同业业务有收缩趋势,因为系列检查中提到对同业套利的治理。肖远企表示,从数据来看同业业务比较稳定,有一些小幅度的调整,但这种调整,“我觉得可能是市场对相关政策有一些误解,或者误会,导致紧张”。

肖远企还提到非常关注房贷变化情况,尤其对中小开发商以及一些房子比较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和房贷集中度比较高的机构,要对此进行风险提示,但整体来说,房地产贷款风险目前来看比较低,压力测试结果也表明风险完全可控。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银监会表示,防范银行业风险是银监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银监会将在摸清风险底数的基础上,分类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有序化解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