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基金 让扶贫持续远行

公益基金履责更及时、更系统、更持久。

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在探索如何推动扶贫项目更好地开展时,成立公益基金成为不少金融机构的扶贫特色。“设立基金扶贫这一模式是近些年的一大创新,而且成效颇为显著,将会被整个证券行业借鉴。”某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初具行业规模

金融扶贫已经初见成效。去年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中显示,2015年券商的公益支出中,公益支出排名前十的券商在公益事业上共计支出1.09亿元,相比2014年的6657万元有了明显提高。

记者了解到,和证券业协会的扶贫专项基金类似,有不少券商已经成立了相关公益基金,且专门针对扶贫项目。目前已经有部分券商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扶贫基金,据了解,兴业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国海证券、招商证券9家券商均成立了公益基金会,专门对接扶贫。

协会公布的2015年券商公益支出数据显示,券商行业中,2015年公益支出最高的是兴业证券,达2402万元,较2014年公益支出榜首的1020万元翻了一番多。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和西南证券公益支出也都超过千万。

多角度聚焦

教育扶贫方面,2008年,长江证券发起成立国内首家由证券公司发起成立的公益慈善基金会——“湖北省长江证券公益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并多次参与政府部门和监管机关的号召,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科教文卫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兴业证券发起成立的兴业慈善基金会,以帮困助学、奉献爱心为宗旨,开展各类教育、救灾、扶贫公益慈善活动。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兴业慈善基金会累计获得来自兴业证券及其子公司、员工、客户、社会公众的捐款超过1亿元,运作执行项目241个,遍及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4个市(州)超过62个县(区、县级市)。

兴业证券在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2016年,由公司发起的兴业慈善基金会共收到各类捐赠4682万元,其中公司捐赠2200万元,子公司、公司员工及客户等捐赠2482万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东方证券于2014年专门发起、2015年成立了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在非遗保护推广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专业的团队,成功打造“心得益彰—织锦”和“西遇知美—敦煌”两大品牌公益项目,融合艺术、借助跨界的力量为传统东方文化遗产注入现代元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切实达到了保护和传承的目的。

东方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益基金会将重点开展一年一度的心得益彰公益项目,每2-3年选定需要扶持和推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尽可能地保护东方文化。”该人士表示,发起成立公益基金会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为了更及时、更加持续性、系统性地开展与公益相关的项目和活动,尽可能地回馈整个社会。

相比之下,国元证券较为侧重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国元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教育扶贫方面,2012年,国元证券成立了“国元投行雪莲花爱心基金”,主要是用于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成立以来,该基金先后向西藏错那县、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等地区捐助100万元等。

中金公司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和消费扶贫上多措并举、全面发力。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表示,公司独家发起成立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是中金公司在扶贫和公益事业上的一个重要创新。

“基金会的设立,使得中金公司和全体员工拓宽了扶危济贫的渠道,实现了公司各类捐助使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全程透明可追溯,也缩短了捐助者和被捐助者之间的距离,成为当前公司开展扶贫和公益活动的有力抓手。”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