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康制药遭财务质疑两家公募踩雷?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5-15 14:3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彭友 胡艳明

5月12日即停牌三天后,尔康药业(300267.SZ)董事长帅放文在股东大会上对财务质疑做出了回应。“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经过有资质的会计师事物所严格审核,真实有效,不存在舞弊行为;第二,到现在中国海关没有叫我们去对账。”帅放文说。

尔康制药股价在5月9日午后突然跌停,在此同时,恰有文章质疑称“尔康制药这家公司有比较严重的虚构利润和资产的嫌疑。”

而股价的突然的暴跌也让重仓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提心吊胆”。

遭遇质疑公司停牌

尔康制药是一家药用辅料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是淀粉及淀粉胶囊、注射用磺苄西林钠、药用蔗糖。

有文章针对尔康制药2016年年报提出了三点质疑。质疑焦点之一的尔康制药“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项目2016年实现净利润6.156亿,占尔康制药当年净利润的60.79%。文章认为,年报数据显示,尔康制药的固定资产从2014年底的7.19亿(净值)增长到2016年底的17.69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6.86%。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远高于同行。最后,文章对尔康制药的招标情况未完全公布进行了质疑。

市场猜测,尔康制药股价在5月9日午后突然跌停或与该篇质疑尔康制药财务造假的文章有关。一向走势平稳的尔康制药在5月9日午后突然跌停,截止当日收盘跌9.96%,报收11.48元每股。全天成交2.74亿元,换手率2.15%,是前一个交易日的约7倍,成交量急剧放大。随后,尔康药业公告停牌。

12日早间,记者致电尔康制药聘请的会计事务所天健会计事务所,希望联系到负责年报审计的会计师贺梦然,其行政部门负责人回复称:“贺总目前不在公司,稍后给您回复。”截止发稿,天健会计事务所尚无回复。据年报资料显示,2017年是天健会计事务所与尔康制药合作第八年。

经济观察报记者于10日下午致电尔康制药董秘罗琅,罗琅对记者回应:“公司已经发布停牌公告,内部正在核实数据。但是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

两家公募重仓

尔康制药为创业板白马股,近几年业绩一直高速增长。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88亿元、6.05亿元、10.26亿元,连年高速增长。2017年一季度2.19亿元净利润,又实现30%的增速。

记者查阅尔康制药相关研报发现,不少证券机构对其表示看好。其中,财富证券4月24日发布研究报告《尔康制药2016年年报点评:淀粉系列产品放量,业绩维持高速增长》,研报中给予公司2017年28-30倍PE,合理区间为17.64-18.9元,维持“推荐”评级。

财报数据加证券机构优质评级,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尔康制药2017年一季报显示,数家基金公司都持有尔康制药股份。其中,中央汇金持有3469万股,社保403组合持有1522万股,以尔康制药最新11.48元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分别在3亿元以上、1亿元以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中邮系列和华夏系列两只基金占比较大,其基金产品分别是: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华夏红利和华夏复兴。按11.48元的收盘价计算,两只基金持股市值分别11.13亿以上、5.2亿以上。

记者查阅近两年内尔康制药年报发现,上述几只基金呈现减持趋势。其中,华夏红利2015年底持股2.53%,此后逐渐减持,到2016年半年报中华夏红利持股2.38%,到2016年底只有1.57%,华夏复兴从2015年底0.68%增持到目前1.2%,而华夏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三组合在2017年一季度期间增持,进入十大股东行列,约1522万股,占比1.48%。

中邮系列的三只基金同样呈现减持趋势,其中2015年底至2016年底,再到2017年一季度期间,中邮信息产业持股比例分别从2.23%到2.18%到2.03%;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分别从2.15%到2.14%到2.0%;中邮核心竞争力从0.8%到1.7%到1.34%。而中央汇金公司从2015年底至今持股比例未变,保持1.68%。

其中,中邮信息产业基金经理周楠对记者表示,目前无法对个股发表评价,对于其重仓持有的尔康制药跌停不予置评。

跌停当日,机构席位也在大举卖出,交易所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5月9日当天,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卖出最大金额为华西证券北京紫竹院路营业部,达6860万元,约占当日成交额的25%;3家机构净卖出的总金额达7359.01万元,占当日成交额的26%。

实际控制人在减持

另外,记者翻阅尔康制药公告发现,近一个月内其实际控制人有2笔减持,累计套现10.4亿元。

尔康制药5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帅放文先生于2017年5月5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71,000股,此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0.0810%。

在此之前的4月28日,尔康制药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本次大宗交易的卖出方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帅放文,减持数量8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7%,本次减持后帅放文持股比例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1.52%。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12月7日,公司曾公告称,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曹再云计划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在六个月内,拟减持不超过1.99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66%。根据10日公告显示,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曹再云合计已减持公司股份1.03亿股,占总股本的4.9999%。减持后帅放文的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41.4366%,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

近期实际控制人帅放文减持套现,尔康公司是否会公布及解释帅放文先生的减持原因?经济观察报致电尔康制药董秘罗琅,其回复称,会在复牌公告中统一回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