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凯客车澄清“电池安全、骗补”质疑火灾原因待查 车辆补贴恐落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2017-05-15 09:1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日,位于北京市东苇路西侧的“蟹岛度假村”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使得停放于该度假村东门附近的停车场数十辆电动大巴车出现连环燃烧爆炸。而其中就包括安凯HFF6111K10EV车型。据了解,烧毁车辆很多并未投入运营。有业内人士表示以补贴政策估算“这场事故烧掉了8000万元的补贴款”。

5月14日,安凯客车为避免投资者对市场传闻形成误读,公司正式发布澄清公告,对其出售的电动大巴遭遇火灾及投资者关注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官方回应。记者注意到,公告主要从火灾起因、车辆权属、补贴情况以及电池质量四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针对起火原因,安凯方面称,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通知,5月1日在朝阳区孙河乡前苇沟村一停车场发生的火灾,经初步调查,就是明火引燃堆积的杨柳絮波及所致。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对本次事件原因尚没有最终定论。对于媒体报道中涉及本公司的具体车辆数量、毁损状态及责任方等以官方认定结果发布后方可确定,安凯方面会积极关注事件的进展,维护本公司的合法权益。

同时,对于烧毁客车的权属和身份安凯客车已做出了解释。公司称,本公司通过北京安凯华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凯华北”)向北京天马通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天马”)出售了400辆纯电动客车。2015年12月 1日,安凯华北与本公司签署了买卖合同。 同时,2016年分批就上述400辆电动客车(包括本次事件中涉事车辆)向北京环境交易所提交了北京市地方补贴的申请,并于 2017年3月份收到首批地方补贴款4550万元,然而本次事件中涉事车辆的地方补贴款却未下发。经核实,上述400辆车中的 380辆于2016年1月份上牌、20辆于 2016年4月份上牌。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汽车申请补贴,需累计行驶里程达到 3万公里,所以安凯尚未就上述 400辆电动客车申请国家补贴。如今闲置车辆已被烧毁,理论上已经没有再拿补贴的可能性。对此,有安凯客车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此次事故中,安凯客车也受到了损失,但最终损失如何定论,如何获得赔偿,还需要等待最终的事故鉴定结果。

而对于媒体普遍关注的电池起火安全性的问题,安凯汽车解释称,报道中涉及的电动大巴电池是从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采购,根据国轩高科解释,新闻报道中涉及的生产销售的电动大巴电池具有电池隔膜,电池质量达到相关技术标准。

安凯客车最后指出, 2013年-2015年其向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的780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已全部清算,同时对涉及到的 306辆闲置车辆也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的50%进行了清算,另外50%公司将按照相关程序进行申报。目前,上述 306辆新能源汽车均已投入运营,该批车辆与北京涉事车辆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凯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