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差收窄 期指氛围转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05-17 07:3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6日,三大期指走势分化。其中,IF、IC当月合约早盘底部震荡后开启单边上行态势,IH当月合约走势弱势,但仍报收红盘。值得注意的是,期指贴水明显收窄,其中IF当月合约更是小幅升水,表明投资者情绪得到提振。分析人士指出,从期指数据来看,IC多空争夺中多方重新占据主动,预计短期反弹仍以IC为主。

三大期指走势分化

截至收盘,IF1705合约报3431.0点,涨幅为1.29%;IH1705合约报2379.8点,涨幅为0.19%;IC1705合约报6009.8点,涨幅为2.27%。基差方面,IF1705升水2.35点,IH1705、IC1705合约分别小幅贴水1.52点、4.93点。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昨日三大期指收涨,主要原因之一是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减轻了近期资金面的担忧情绪;此外,欧美股市全面上涨也形成一定提振。

对于三大期指的分化表现,刘宾指出,首先是因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近期跌幅最大,因此反弹中IC也体现出较大的爆发力;其次,此前保险股等大蓝筹呈现了明显的护盘效应,目前大蓝筹有一定资金撤离需求,IH表现乏力;再次,大宗商品近期略显企稳反弹,也对周期板块有一定支撑,因此IF表现尚可。

“央行重启MLF,加大逆回购力度,强监管对市场影响稍有缓解,市场风险情绪回暖,期指先抑后扬,不过权重股补跌,造成盘面分化较大。”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

IC多头占据主动

持仓方面,周二总持仓略显分化,IF、IH持仓变动不大,IC增仓较为明显,IC总持仓量增加528手。前20席位方面,在IF1706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2550手、2865手;在IH1706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1383手、1598手;在IC1706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2271手、2400手。

分析人士指出,从升贴水看,在距离交割还有3个交易日的情况下,贴水幅度较乐观,说明周二的上涨对投资者情绪的提振较明显;从总持仓变动与指数涨跌情况看,IC多头重新取得一定主动,这有利于反弹,而IF、IH则显示投资者还是较为谨慎。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从期指数据分析,升贴水明显收敛,显示市场情绪整体有所改善,但是从总持仓和前20席位多空持仓数据看,IF和IH投资者还是谨慎,尤其多头信心不足,只有IC多空争夺中多方重新占据主动,预计短期反弹仍以IC为主。

程赵宏认为,央行重启MLF满足资金缺口,市场探底回升,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稍缓解。不过,4月国内经济数据全面回落,唯有地产投资上升,持续性存疑,期指中期仍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