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健康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05-18 03:0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有一项数据让市场更关注企业的财务健康问题。中注协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29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对105家上市公司年报出具了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23家事务所对85家上市公司年报出具了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分析上述被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透露出一些上市公司在财务上存在的问题。例如在*ST八钢的年报审计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八一钢铁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超过流动资产合计金额417731.08万元。虽然八一钢铁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拟采取的应对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在*ST上普的年报审计中,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提醒,2016年12月2日上海普天全资子公司上海普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履行董事会、监事会审批程序的情况下挪用募集资金996.00万元临时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在编制2016年度财务报告时,上述子公司已于2016年12月29日将该笔款项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

上述年报审计的结果,只是上市公司在财务众多问题中的一小部分。当前A股市场和上市公司都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此前被快速发展所掩盖的财务“病症”正在不断暴露。不少公司所处行业进入缓慢发展时期,发展降速让人看到很多以前忽略的财务问题;同时,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并购重组收紧以及再融资收紧,外部注入优质资产的捷径越来越不好走。

与此同时,当前财务问题面对的是越来越看重“真金白银”的市场。且不说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仅仅是负债率高企的上市公司,在市场中也是备受冷落。另外,今年以来市场整体流动性偏紧,更是让这些财务上出现瑕疵的上市公司面临困境。今年以来,高负债行业整体在市场上表现较弱,其中“欠债大户”等更是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经济新常态、市场转型期正让优质上市公司脱颖而出,同样也在淘汰市场上的问题企业。就当前而言,关注财务健康对当前上市公司发展至关重要,为此,上市公司在建立科学完备的财务制度,避免违规使用和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管控关联交易,力求合法合规;建立负债风险警示和管控等方面都大有可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八一钢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