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基金邓建:蹊径独辟“落子”新三板战略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05-19 04:3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动走到人少的地方”,财通基金正在打造新三板战略投资的新高地。财通基金新三板投资部副总监邓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三板投资上,财通基金并不贪多,而是有舍有得,大力去做减法,聚焦制造业、文化产业、产业互联网等重点行业,通过“选细分、避热点、抓龙头”寻找新三板市场富矿。注重投后管理,对公司要看得懂、帮得上,成为新三板市场的战略投资者。

“一子落盘脆”

在A股市场这两年震荡走弱、权益投资“式微”的背景下,财通基金选择了“主动走到人少的地方”,另辟蹊径,落子新三板投资。

邓建于2015年7月加入财通基金,投资一批优质的新三板标的,包括国内最大的汽车设计公司、特殊人群服务公司、传感器龙头等,截至今年4月末整体浮盈近30%。而过去两年,新三板市场大幅波动,三板做市指数跌逾29%。

邓建表示,A股市场的震荡下跌,整个权益类市场都会受影响。同样新三板市场也不能独善其身。但是这个时候去市场上投资、建仓,机会成本相对较小,能拿到的投资标的的质量和价格比之市场狂热之际好很多。他说:“新三板投资与A股不同,其投资周期较长,新三板布局需要打提前量,市场低点之际提前布局是为了抓住市场的机遇窗口。”

新三板公司最新年报传来的好消息,也让财通基金在新三板投资上敢于落子。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新三板公司业绩分化渐显,2016年新三板企业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45%,亏损企业占比上升至20%,业绩下滑企业占比上升至41.93%。但创新层企业中归母净利润大于1000万元的企业占比超过78%,远超新三板整体水平。其中,优质新三板企业媲美创业板,2016年新三板中有1085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大于3000万元,占比约为10.28%;创新层企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11%,高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平均水平;新三板归母净利润排名前10的企业,在创业板中可以位列前30。“新三板市场是结构化的市场,投资人要去寻找其中有价值的公司。”邓建表示。

2015年率先设立新三板投资部的财通基金已经形成自己的一套选股“教案”。邓建表示,第一是指导思想,即“有舍有得,大力去做减法”。“财通不会贪多,做减法包括行业上聚焦制造业、文化产业、产业互联网等,其中文化产业是辅助,产业互联网是前瞻布局”。第二是具体策略:选细分、避热点、抓龙头。“选细分行业,一种是盘子足够大,足够大的行业中总有细分机会;第二种是行业不是特别大,但是有持续增长。避开热点就是避开预期过高、估值过高的板块和公司。抓龙头是指财通基本上都是投细分行业的第一梯队,龙头不一定便宜,但是一般足够安全”。第三则是经验之谈,“股权集中度、管理层架构等需要考虑的‘小tips(小提示)’”。

新三板战略投资者

财通基金在新三板投资上,主张“好公司就是流动性”,掘金优质个股,深入投后管理,以合理价格重仓持有优质公司,长期持有,整合定增业务积累的深厚资源,深耕投后,促进公司成长,成为价值创造者。邓建表示:“新三板投资如果押宝二级市场机会的话,将会没有生存空间。我们做战略投资者,所投资的公司要看得懂、帮得上,对接各类资金、资源,将自己放在战略投资的格局中。”

做战略投资,财通基金重点打造自己的投后管理能力。邓建说:“从安全性来讲,每个月都要做投后管理。通过自己的能力和资源,给公司提供帮助,加快发展。我们认为,我们改变不了公司的发展方向,但是可以改变公司的发展斜率。”在财通基金的新三板投资中,投后管理的创新力量正在带动所投公司在管理团队建设、企业发展路径、资源资本联动等方面发生明显的变化。例如,在财通基金投资的一个案例中,财通基金主动寻找资金方协助公司完成二股东更迭,并主动牵线公司品牌运作合作方,加速了企业的成长。

对于新三板的发展前景,邓建表示,市场整体的政策指引、改革创新方向上持续向好,并不断有实际动作落地,市场准入门槛的调整、市场信息流动平台的建设等都是值得期待的。财通基金目前所投标的约2/3满足IPO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