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不太像“刚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0 09:2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琳听财经】

对于充电需求大的用户来说,购买比租赁更划算,所以共享充电宝不太像“刚需”,更像一个痒点消费。

向琳

近年来,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各种产品都开始尝试与“共享”接轨,连充电宝也不甘示弱。

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于5月4日宣布,以3亿现金投资共享充电租赁企业“街电”,聚美优品将持有“街电科技”近六成的股份,同时陈欧将出任街电董事长,正式入局共享充电宝。有消息称,淘票票总监原源也从阿里影业辞职将加入“街电”。根据“投资界”微信号不完全统计,已公开披露融资的共享充电宝平台有12家、融资金额近12亿人民币,40多家机构入局。其中“小电科技”在38天内完成三轮融资,融资累积超过4.5亿人民币。以融资速度和额度来看,共享充电宝似乎比共享单车还要疯狂。不过,有人对共享充电宝的态度完全相反,认为此事并不能成功,那么究竟共享充电宝是不是伪需求呢?

共享充电宝是由企业提供充电租赁设备,用户可以通过扫描设备屏幕上的二维码,凭借芝麻信用分600分以上即可“免押金”借用一个充电宝,信用分不足600亦可支付100元押金,成功归还充电宝后,押金可随时提现并退回账户。目前共享充电宝主要分为实体充电宝和租赁柜模式,前者与图书馆、餐厅或者咖啡厅等场景合作,无需押金且成本低,但使用场景受限;后者主要投放在车站、医院、综合体等,需定点归还,使用较为自由。

共享充电宝主要满足需要充电但身边却没有充电宝的用户,但使用受到场景和押金的限制,如果用户并未携带充电线,还需花钱购买相应的充电线。但其实用户只需用几十块便可以购买一个普通的充电宝。而且目前有不少餐厅或者KTV免费提供充电服务,所以对于原本免费的服务如今升级为付费,不少消费者的心态暂时难以转变。总体来看,对于充电需求大的用户来说,购买比租赁更加划算,所以共享充电宝不太像消费者“刚需”,更像是一个痒点消费而已。

作为一个低门槛的产品,不少公司都希望在这个风头正甚之时分到一杯羹,但这也导致了一些使用安全、数据安全和品质问题。充电宝产品多种多样,质量层次不齐,如果一些公司为了追求低成本,提供并没有安全保障的充电宝,而且辗转多人之手的共享充电宝质量更难得到保证。除此之外,用户最为担心的是自己手机的数据安全问题,目前市面出现了一些不良商家通过提供充电往用户手机里随意安装APP,甚至同步手机远程操作。早前江苏扬州,出现借用陌生人充电宝而银行卡信息泄露被盗刷的事件,所以共享充电宝对于用户虽能解决一时急需,但其安全隐患却可能会使消费者望而却步。

虽然共享充电宝门槛低,但并未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共享充电宝获取用户流量并不难,但要留住用户并且激活流量价值却需要花不少功夫。而且要获得大量用户,还要在运营方面下血本。大家都知道,共享物品十分容易出现损坏,不断更换充电宝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更大问题是,中国的“共享经济”至今为止也未出现盈利。

“共享经济”风越吹越大,大家都怕错过了下一个摩拜或者ofo的机会,雷军也曾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在前景还并不明了的情况下,一些投资人也不想错过任何风口。但伴随资本的热潮,往往容易出现资本泡沫,就比如说很多城市的共享单车已经超出市场承载量,但还有企业不断地投放单车。而且随着手机电池容量的不断提高和快充技术的完善普及,未来充电宝是否还有如此重要也是需要考虑的地方。“共享经济”的主旨应该是帮人们解决问题提供便利,但如果可能制造更多问题,似乎得不偿失。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