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背景小人物 生活一点点变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0 09:2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凡

5月15日下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闭幕。这是建国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也是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这次论坛上取得的丰硕成果自不必细说,但在笔者看来,它不仅仅是听起来“高大上”的外交战略,对经济、政治、文化等宏观层面产生深远影响,也已在个人生活等微观层面带来很多变化。

具体来讲几个小人物的故事。某报社前资深记者小雅,2013年,在广州工作的她跟随在某国有银行工作的丈夫去了荷兰。目前已经在荷兰定居,正准备生第三个宝宝。小雅说,她刚到荷兰的时候,身边的中国同胞很少,她不懂当地语言,朋友们去荷兰的也少。第一次身处异国他乡,且一住就是1年,令这个土生土长的广州女子感觉非常孤独。

但就在这两年,她已经明显觉得来荷兰方便多了,朋友们来荷兰的也明显多增多。去年每个月她都在接待中国的朋友,既有去荷兰参观考察寻找商机做生意的,也有热爱旅游周游世界的,只要愿意,去荷兰随时可以变成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甚至她的大学同学聚会地点就定在了荷兰,30多名同学商量了几个星期,打着“飞的”就这样在荷兰聚起来了,如同在国内某个城市聚会一样方便。小雅说,这在1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还是因为外交政策上方便,办签证等手续容易,所以朋友们来荷兰的很多。”小雅满意地表示,朋友的频频到来令小雅感到很欣慰,再也没有漂泊异乡的孤独和不适了。

另一位在南山科技园一家网络公司从事内容运营的丹妮,最近在为是不是要出国而发愁。因为公司要在印度设立分公司,而所有想要晋升至中层的人员都必须有过在印度工作的经历,她想要升职加薪也必须走“派驻海外”这一条路。但她尚未嫁人,正处在与男友的热恋期,如要去印度,就意味着结婚生子再推迟一年。去还是不去呢?这令她很纠结。

丹妮告诉笔者,在南山科技园有很多公司,近几年来向东南亚扩张的趋势非常明显。这主要是因为海外市场有比较大的潜力,公司想要快速扩张,出走海外往往是捷径。但丹妮说,企业向海外扩张,意味着中国的员工有相当一部分要被派到国外工作。甚至被派驻海外成为了很多科技园白领职业经历的标配。这其中,很多人的命运可能因此而改变。但在丹妮看来,公司要在海外拓展市场,第一前提是看当地的外交和政策环境是否允许中国公司进驻。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丹妮对外交政策、国家战略等“高深”的词汇有了感性认识,并逐渐领悟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和好处。

事实上,大到个人职业选择,小到一日三餐,“一带一路”的成果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据统计,2017年1月至4月,消费额同比去年增速最快的13个国家中,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额同比平均增速超过10倍。进口商品中,食品、酒类、家纺、水果、钟表、海产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口销量最高的品类。而出口商品中,中国商品已销往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手机、电脑和网络产品、电子配件等成为最受欢迎的中国商品。

据报道,“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取得了包含了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其中既有政策层面的沟通,也有项目上的合作,还有铁路、港口之间的联通。用形象一些的说法,“一带一路”像是一条线,将散落在这条古老而悠远的经济带上的各个国家和城市再次重新串联,让各个国家和城市之间,加强了合作并制造了商机,最终方便了生活,连接了人心。虽然“一带一路”是由国家层面一手打造的“筑梦空间”,但它关系到你我他,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展现出它的巨大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