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守真:茅台酒里为何装满工匠秉性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5-22 11:1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庸》有云:“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酒是提心性之物,能把灵魂勾出来,故而酒与人常有相照。茅台守真,百年如一日,每一瓶茅台酒里都装满了匠人的诚信和守真。

诚信是茅台之本。质量诚信、经营诚信、价格诚信、推介诚信构成茅台特有的品牌风景。

茅台集团首席酿造师任金素最近成为传奇。29年职业生涯,让她练就仅用肉眼观察和用手触摸,就能媲美检测仪器,精确判断制曲质量的“绝技”。

在茅台,这样身怀绝技的高人,隐藏于各个生产环节,构筑了企业竞争力的灵魂。

敬畏自然 秉承古法

转眼已是一年暮春时候,端午将至。

制曲车间的踩曲工人们开始忙碌起来。磨料拌碎,踩曲工人要在填满酒糟的曲盒上来回踩踏50多次,形成中间凸起、外表光滑的龟背曲胚。每个曲胚的厚度,要在11-13公分,发酵时温度要在60度以上。

端午制曲,赤水河畔丰富的微生物在空气里生长、飘荡。重阳前后,赤水河清冽透亮,一年酿酒便始于这个时候,四高两长,九蒸七取,而后入库,反复勾兑,而后调味,数年方得一瓶佳酿。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是赤水河畔茅台人世代相传、充满敬畏的神圣日子。这一天,是茅台酒酿造的“下沙”之日。

对于茅台人而言,每年九月九无疑是庄严的节日——茅台人风雨无阻都要举行虔诚盛大的祭水、祭先师仪式,已成为极具茅台特色文化的人文景观。人们华服盛装,鼓乐鸣奏,肃穆虔诚地祭水拜天感恩历代酿酒先师。这种带有宗教色彩的仪式,既表达对未来的美好祈求和对先师古法的坚守传承,更是对大自然馈赠的一种感恩。

如今的茅台,早已变为现代化的花园式工厂,然而在核心的生产环节,依旧严守着最古老的传统工艺,点滴不敢马虎。

一瓶茅台酒,从发酵到出厂,至少历经5个过程、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2000多个日夜——在这些严苛的程序里生活的茅台人,守真是种习惯和本能,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匠人精神。

整个工艺流程,就像神奇的魔术师,令观者着迷。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我们,培养一个踩曲或酿酒工人,视个人悟性差异,快则一年,长则两年。

传统工艺的世代传承,需要口传心授的耐心与严格,也需要亦步亦趋的虚心与严谨。

茅台工匠,一代又一代,泼洒汗水,留住芳华。

在茅台,一个千年不变的鲜活灵魂,便是酿酒匠人世代传承的对这一缕酱香的品质坚守。

长期以来,茅台始终坚守“崇本守道、坚守工艺、驻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理念,坚守“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今天茅台员工常把“四个服从”挂在嘴边。即是:当产量与质量发生矛盾时,产量服从质量;当成本与质量发生矛盾时,成本服从质量;当效益与质量发生矛盾时,效益服从质量;当速度与质量发生矛盾时,速度服从质量。

匠心坚守 品质唯上

在全世界,茅台无疑是稀缺的酒类精品。

国家认定的7.5平方公里名酒地理标志保护区内生产,独特的气候以及微生物环境,有限的自然承载力,加上复杂而漫长的生产周期,决定了茅台酒相对于全球巨大的需求非常有限的产量。

茅台员工至今还流传一个经典往事。

10多年前,茅台刚从计划经济进入市场,挺过市场冲击,迎来火爆的旺销场景。产量不足万吨的茅台酒严重供不应求。此时,有商人见此便给厂领导建议:没必要这样“刻板”,应“与时俱进”扩大产量、缩短基酒窖藏年限,满足市场需求。厂里的回答则是:茅台在酿酒质量上就要坚守“刻板”。此事引发员工广泛讨论,最终,绝对多数的“刻板”派占了上风。

长期供不应求,不断有声音希望茅台提升产量,但茅台从来不为所动,坚守古法,不敢有半点懈怠。或许在某些不了解茅台酒的人眼里,茅台的秉持过于迂腐,甚至显得可笑;而在茅台人的眼里,丢了诚信和品质,才是愧对祖先的笑话。“墨守成规”的工艺坚守和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坚守,早已成为茅台人血液里不可改变的性格基因。事实已经证明,“持志养气”的坚守,终会获得市场的尊敬。

茅台酒是在全国白酒行业中首批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证书的品牌,同时也是全国白酒行业唯一经过有机食品、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认证的产品。茅台酒作为不添加任何外来物质的纯天然发酵食品,这在所有酒类产品(包括洋酒)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而茅台人对于茅台酒质量的苛求,则表现在整个生产的全过程。例如:对粮耗与产酒的比例,始终不渝地坚守“5公斤粮食生产1公斤酒”的铁律。茅台酒厂在厂与车间班组签订的经济责任制中,不设超产奖,只设质量奖。

中国白酒协会的专家感叹:恪守“质量第一”,国酒茅台堪称中国白酒行业的典范。

价格诚信 彰显责任

在茅台,守真守信、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不仅仅体现在生产过程中,在企业经营、价格制定、产品推介上,也都无不如此。

作为茅台营销工作的指导战略——“九个营销”,专门对诚信营销作出诠释:企业将诚信原则贯彻到营销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在整个营销过程中顾忌社会、企业、消费者以及内部员工的利益,诚实守信,注重长远。

茅台通过建立诚信渠道网络、价格管控、公示经销商名录以及渠道打假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消费者放心购买,放心消费。在建立诚信渠道网络上,茅台集团在全国白酒行业开创了“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标志、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指导价”的国酒茅台专卖店市场网络模式,并以此为支撑点,把全国最具经济实力、最讲经营诚信的经销商吸纳进茅台酒的营销网络中。

茅台作为供需矛盾突出的世界级品牌,通过有效的渠道建设和管控,保证价格体系的稳健有序。有专家分析称,茅台价格保持平稳,是企业多年构建的价值与价格相一致的价格体系的正常反映,是价格诚信的表现。

追溯茅台历史,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到上世纪80年代,茅台酒由国家定价,价格几十年几乎不变。80年代后期茅台酒逐步走向市场,价格随市场变化谨慎调整。自2012年1月1日出厂价定为每瓶819元至今从未上调过。尽管当下市场异常火爆,茅台不仅不上调茅台酒价格,还以最严厉的“雷霆”手段打击市场恶意抬价行为。就在4月24日,茅台一天两道发文,处罚了82家经销商,铁腕治理市场乱象,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

茅台为什么始终要强有力管控市场价格?答案很简单:诚信和责任。茅台人说,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大品牌,对社会、对市场、对消费者、对经销商都必须说话算话,这是责任。除了茅台全国设立的自营店外,一套行之有效、坚定不移的诚信经营体系更是至关重要。在经销商的眼里,茅台经销权无异于“金饭碗”,但是“金饭碗”不好端,前提就是要严守诚信。

传递文化 平实守真

在全球化语境下,茅台成功塑造出以“诚信文化”为核心的国酒文化。“诚信推介,社会责任,言而有信”始终是茅台一以贯之的原则。

人们在各类媒介上看到的茅台推介,从不哗众取宠、花俏虚幻,而是朴素、真实的传递出茅台的信息和文化,仿佛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醇厚在细细流淌。

“茅台推介并不流于一般的产品介绍,更多的是把厚重的国酒文化传递给消费者。”一位企业文化研究者说,比如白酒深厚广博的历史文化,酿酒的传统工艺之复杂与现代科技之创新,茅台酒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恪守与坚持,茅台酒中蕴涵的技术与艺术之美……使人们从中领悟到一种物质文明和文化底蕴,一门巧夺天工的悠久艺术,一个寓意深远的精神象征,一种国家民族的自豪与骄傲。

“坚持实事求是,不夸大其词,不哗众取宠。”在多年的诚信推介中,茅台在生产企业与广大消费者之间培育和建立起了一个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把企业的荣辱兴衰寄托于消费者对产品的正确认知和信赖之上。中国文化所倡导的“诚者天之道”,在茅台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践行。

这种诚信文化,不仅让茅台深受消费者信赖,也极大地提升了茅台品牌的全球美誉度。而在资本市场上,也让茅台股价有了“定海神针”的强大能量,即便是长达数年的行业深度调整,对茅台也只如微风拂面。贵州茅台上市16年,复权价高达每股2500余元,股价涨幅超过70倍。其中缘由,正是人们对“茅台”这两个字的品质认同和价值认同。

在茅台,听到一位老酒师这样说:茅台代表的是卓越品质,茅台的灵魂就是求真、守真,茅台容不得半点对“真”的怀疑。

守真如茅台,不由让人联想到《史记》中的季布一诺。守一诺容易,数十年守诺如一方显本色。

(金代浩/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