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贵州茅台股东获得感从何而来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5-22 11:1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经106°22’,北纬 27°51’——赤水河谷茅台镇段,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以及全球酒业关注的焦点。

这里是贵州茅台集团的核心主产区所在地。

贵州茅台上市16年来,“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的桂冠,在很长时间内,一直被这家中国知名品牌所占持有。

是什么让投资者对茅台情有独钟?

信守承若 一言九鼎

茅台酒是世界公认的美酒。如今,这坛经过千年岁月沉淀下来的老酒在资本市场也获得广泛认可,贵州茅台市值超过5000亿元,超过全球酒业巨头帝亚吉欧,成为世界蒸馏酒市值第一品牌。

产品好,不是茅台成就全球烈酒市值第一的全部理由。从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始终坚持以高额现金分红回报股东,16年来累计分红已经超过430亿元,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当之无愧的“分红王”。诚挚的回报,是让投资者拥抱茅台的更重要的理由。

回到2001年8月27日,茅台上市首日。茅台一位高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说了两句话,第一句话,投资茅台就是投资未来;第二句话则是,茅台要为股东创造最大的回报。

16年,茅台一直守诺如初。

2013年中国酒业开始进入调整期,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了一场“我是股东”的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中小投资者来到贵州茅台集团,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介绍:“公司从1998年实行市场机制以来,每年都是投资在生产上,在1997年以前,有6个制酒车间,现在发展到了20个制酒车间,生产厂房100多栋,酒库120多栋。”现场目睹茅台欣欣向荣发展现状的一位股东感概:“茅台对股民、股东是真诚和负责任的,不会辜负任何一位股东的希望。”

贵州茅台连续的高额现金分红,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中诚信体现最为充分的一家,这与监管层倡导的以分红回报投资者表现出精准的一致性。

2013年证监会发布现金分红监管指引以来,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过关,分红不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极为淡薄。有的公司在每股收益和累计未分配利润均为正值的情况下,连续多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甚至有个别公司非但忽视现金分红,还制造高送转等噱头炒概念、博眼球,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罔顾中小投资者利益。

中国商道,在于一言九鼎。鼎是一种礼器。礼,是事神致福之典,而酒是礼典不可或缺之物。所以对于茅台而言,信守承诺,崇本守道,就和每年重阳祭酒节一样,是祖先传下的法宝,传统工艺是经光阴印证不能须臾偏离的古法。“在茅台的道德词典里,‘诚’字重如泰山!‘诚’是国酒文化的基础!”茅台人说。存于心底的诚,就是一个“礼”字。所以,茅台除了恪守祖师爷留下的传统酿造工艺和对大自然馈赠的每一份原材料的敬畏外,待消费者和投资者更如同“恩人”。用茅台的话就是:“每一瓶国酒都装满真诚。”

全球视野 健步前行

毋庸置疑,投资股票的全部法则就是“低买高卖”。时至今日,贵州茅台已经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总体市值也位列前茅。茅台还有投资价值吗?

要注意的是,衡量一只股票的价值,不能以成交价格作为判断依据,而应该以PE值来计算。有趣的是,贵州茅台上市首日收盘市盈率为27倍,时隔16年后,以今年4月25日为例,静态市盈率只是31.47,动态市盈率更是只有21.48。

简而言之,茅台的PE值并没有太多浮动,依然在价值投资的合理范围内。支撑茅台股价上涨的,是茅台业绩的大幅提高。

投资股票,还要审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划。

2010至2015年,是茅台发展历史上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最大、行业调整最深、市场变化最快的五年。公司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中逆势上扬,刷新了历史上实力最强、发展最快、品牌影响力最强等一系列记录。“十二五”期间,茅台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跨越增长,实现白酒产量39.5万吨,较“十一五”增长92%,年均增长8.93%。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17.3万吨,较“十一五”增长72%,年均增长4.13%;销售收入 (含税)1825亿元,较“十一五”增长233%,年均增长21.85%;利润总额994亿元,较“十一五”增长258%,年均增长23.49%;上缴税金660亿元,较“十一五”增长222%,年均增长22.85%;工业增加值1404亿元,较“十一五”增长273%,年均增长26.45%。

今天的贵州茅台,已是不折不扣的“巨无霸”企业,盈利能力超过国际酒业巨头保乐力加,盈利水平跻身国际酿造业的第一阵列,市值超越帝亚吉欧,品牌估值更是频频亮相于全球品牌价值五百强的阵营。

企业界对这个中国品牌的未来走向,尤其是它去年宣布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尤其关注。

透过这份精心描绘的5年蓝图,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茅台正在浮现——到2020年,贵州茅台集团的白酒产量将达到12万吨,龙头产品茅台酒的产量达5万吨,整体收入达到千亿元级,综合效益稳居行业第一。

千亿茅台,意味着公司收入相比当下,要翻一倍。以茅台现有的PE值计算,到2020年,茅台的股价将呈现出更大的空间。

实际上,从2001年上市至今,茅台股票的涨幅已经超过70倍,包括QFII、社保基金等众多机构投资者,都从中分享了十分可观的收益。在上升通道里,茅台同时保持了可观的股东人数增幅,表现出市场对茅台价值的乐观判断。截至2017年3月31日,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9.47亿股,占流通盘75.41%,合计395家机构持仓,其中包含387 家基金,3 家QFII。而茅台集团作为控股大股东,多年一直坚定地保持着61.99%的控股比例,成为茅台股价最好的压舱石。

在4个月前举行的国酒茅台全国供应商大会上,茅台集团领导人说:“要在开放发展中追求卓越,在共享发展中追求卓越;要秉持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积极扩大利益汇合点,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道路,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受益的合作格局。”茅台的商“道”,是开放之道、共享之道、包容之道,是可持续发展之道。于消费者,提供最卓越的产品;于投资者,提供最好的回报;于国家,诚信纳税,实业报国。酒香、风正、人和,茅台以自己的一份坚持,生动演绎着现代版的“一诺千金”。(金代浩/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