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黄金五年”成都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5-22 11:2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孟良

梁乃明给成都带来一个好消息。

他是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在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期间透露,未来计划在成都建全球工业云研发中心,进行全世界最前沿的研发。

他表示,成都成为“最优选择”,在于成都有政府支持,有丰沛的人才和文化,加上目前西门子成都工厂是西部最大基地,给西门子向西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环境。

借由创交会等国际化平台,成都已日渐深嵌全球化经济版图,正成为更多国际企业、区域合作的共同选择。

成都的下一个五年发展图景,也正由此展开。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加强西部经济中心功能,以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为导向,构建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核心的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不断扩大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环境吸引力,加快建设面向亚欧、辐射西南的经济中心。

国家战略、内生动力、外部机遇,多重优势加持下,成都正进入一个“黄金五年”发展期。

基于已积淀的创新创业、优势产业等基础,成都已积累起下一个五年发展的推动力,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提升价值链,通过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进步,以及扩大开放等举措,加快融入全球。

创新发展引擎

创交会重磅嘉宾之一,德国生物化学家、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第一次到成都,就为成都的活力及巨大的发展感到惊艳。造访成都高校后,他言语间充满赞许,“成都的高校流露出朝气蓬勃的精神活力。”

在他看来,高校引领城市创新,是培养人才的基地,能够深远影响一个城市的发展,甚至是一个城市取得成功的核心。

国际创意产业界著名专家、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同样认为成都是一座非常有创造性的城市。他到访过很多成都的工作室或公司,在他眼里,这些团队“点子非常好”,创意毫不逊色于世界各地颇具创造力的城市。

事实也正如此。

创交会上,成都市科技局总工程师李良钰发布了成都双创指数和新经济指数。数据显示,成都双创指数由去年的203,提升至今年的220,成都双创季度指数较全国双创指数高出7.39个百分点。

李良钰透露,目前成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3.5万户、新增注册资本9228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发明专利申请39500件,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另外,成都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2.7%,新经济、新业态正逐步成为成都发展的新动能。

按照成都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7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14亿元。今年4月初,协议中的“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在成都科学城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开工,以民航数据为代表的空天数据、以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技术为代表的特种功能材料、以量子陀螺为代表的微纳电子等一批航空航天领域的尖端项目,也将随之落地。

成都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正在提速。根据李良钰在创交会上公布的数据,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位列全国第4位。

成都目前正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且已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经济”。

按照规划,成都要加快发展大数据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创意经济等新业态,抢占经济新高地;加快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形成增长新动力;加快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拓展发展新领域。

先行先试背后,是成都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到,按四川省委要求,成都要继续一马当先,发挥首位城市带头引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引擎。

成都被寄予“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期望。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成都发布的新经济指数的资本投入指数中,成都风险投资指标排名全国第六,比去年提升一位。

这背后反映的是成都坚持创业首投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相结合,深化科技金融,实现“科技+金融”双融合的成功实践。

成都通过设立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扶持基金,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创新创业。大力发展科技信贷,设立3.7亿元的科技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联合14家银行、2家担保公司、1家保险公司和10家区(市)县政府设立了50亿元的债权融资资金池,为58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创贷”贷款13.3亿元。

不止如此,成都希望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金融能有更大的作为。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即全面构筑现代金融产业集群和支撑体系,强化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成都有很好的基础,制造业、服务业、城镇化都做得很好,是西部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对区域经济也有很好的引领作用。”央行行长周小川对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如此评价。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则评价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成都此举为各项重大工作及项目提供了坚实支撑,也是对实体经济的切实服务。

在他看来,这将更好地为成都城市发展、基建投资、产业升级、引进来与走出去、大企业大集团发展、公共产品提供等提供创新性金融支持与服务。

一个重要细节是,成都今年不仅将重点运行好菁蓉创富基金,还将设立面向先进制造业的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用于支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军民融合、轨道交通等产业发展。

创交会期间,《成都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十三五”期间,成都金融业将聚焦七大重点任务:优化金融产业功能布局、促进传统金融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性资本市场中心、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财富管理基地、打造西部创投融资中心、打造西部重要的金融结算中心、打造中国新型金融先行区。

金融业的发展,对成都经济发展有着多重作用。

在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刚看来,通过全面构筑现代金融产业集群和支撑体系等举措,有利于提升成都的金融业发展层次和城市发展能级,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利于通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产业整合升级和做大做强,显著提升成都在全球化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集聚力。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也表示,成都在实体经济方面有很多优势,主要看能不能做成国际化企业,怎样把它做大。

熊晓鸽去年到过成都6次,参加创交会是今年第3次来到成都。他频繁来此以寻找有潜力的投资标的。

更多的投资机构、投资者也正看中成都可挖掘的机遇。在创交会的西部金融论坛上,多个重要项目成功签约,交易金额达156.65亿元,授信金额达3600亿元。其中,成都市政府分别与渤海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金证券等四家机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成都期望,推动金融产业聚集化、信息化、国际化格局向纵深发展,构筑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产业支撑体系,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按照《成都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成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要达到220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以上,经济证券化率达110%以上。

从另外一个维度来看,这样的蓝图,势必将推动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成都现代服务业取得更多突破。

根据《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未来10年要把成都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万亿元左右;并拟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实现由面向区域到面向全球、由服务中心到服务枢纽、由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到资本和知识密集型的转变。

而对成都来说,现代服务业不仅是产业结构升级的助推器和催化剂,更是参与全球分工合作、面向全球服务、体现全球价值的有效工具和载体。

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

检验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及未来潜力,外来优秀人才的流入情况可作为一个重要指标。“蓉漂”,指的是从国内其他区域乃至国外来到成都创新创业、定居生活的人群,他们正呈逐年递增趋势。

创交会上发布的《蓉漂创业指数大数据报告》显示,成都创业企业集中的第一大领域,是专业技术服务行业,其中“蓉漂”最多的来源城市,第一名是北京,其次是重庆。“蓉漂”诞生背后,是成都创新包容文化的必然结果,更是这座城市日渐扩增的经济发展空间带来更多创新创业机遇、工作机会的必然现象。

据此前发布的《成都市创新型城市建设2025规划》,成都将通过“三步走”路径,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而吸引人才,成都向来不缺“大动作”。

李良钰透露,成都制定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设立20亿元人才专项资金,面向全球招才引智,聚集创新创业人才。同时,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鼓励高校院所科研人才、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

在创交会上,首次设立和举办“人才交易会暨2017成都夏季特大型人才招聘会”。交易会邀请了70余家国内知名人才猎头公司、世界500强企业、本地高端企业、科研团队及高校参与,实现猎头公司与政府战略合作,推动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与高端人才交流对接,促进创新创业人才流动。

此次交易会共有200家企业参加,提供6978个岗位,接待各类求职者1.5万人次。

此外,第二次落户成都的2017外籍人才招聘会,求职者比去年增加一倍,吸引了近600名外籍人才注册应聘,其中近300名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

站在新五年的起点上,成都的人才策略更为纵深。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具体来说,不唯地域,就是要打破地域界限,不局限于一隅,以更开放的姿态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不求所有,就是不必将人才完全收归于己,而是将人才当作一种共享因子,实现人力智力的广泛交流;不拘一格,就是要破除陈旧保守的人才观念,充分挖掘人才的价值,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成都将制定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深化“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模式,设立“成都发展卓越人才奖”、培养造就“成都工匠”等,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在创业扶持、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向高素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倾斜,形成更具人性化的引育用留政策体系。

成都的目标是,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

融入全球高端产业链

肖金成曾承担《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总体定位课题研究,他是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他认为,《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希望培育产生世界城市,这类城市主要涵盖几个方面,包括产业实力是否雄厚,制造业品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是否够多,还要看文化影响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等。

他同时表示,成都有自己的优势。四川盆地的腹地广阔,有将近1亿人口,产业聚集力比较强,周边城市的支撑力也比较强。随着未来的发展,完全有可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

成都正在不断加强自身竞争力。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有278家落户成都,为西部首位,成都目前外商投资企业超过7千家……在此基础上,成都正进一步夯实创新驱动、金融及人才等基础,并加快融入全球高端产业链。

5月5日,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在这架由全球供应链条组成的客机上,拥有诸多成都“血统”,其“耳朵”“眼睛”和“嘴巴”等单元均由成都高新区企业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生产,该公司承担了C919通信导航系统、数据链系统、客舱核心系统、机载娱乐系统、信息系统的研制任务。

在成都积极将产业触角伸及全球高端产业链的同时,国外企业也不断将自身产业嵌入成都版图,并加以扩展。

成都获批成为西部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企业和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公司,在成都布局了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这是格罗方德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生产基地。

目前,西门子成都工厂已成为西门子在中国最大的数字化工厂,实现了研发、声场、物流和质量管理体系全部数字化。

这还不够。创交会期间,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梁乃明透露,西门子正准备在成都建设全球工业云研发中心,进行全世界最前沿的研发。

据其介绍,西门子搭了一个IOT的操作系统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开发对所有工厂的应用,同时涵盖了楼宇、智慧城市、医疗器材、能源消耗等生命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所有的数字化,工业云全部都可以覆盖到。未来,它将从成都研发出来。”

成都在创交会上的收获不止于此。

成都正在大力引进蓉欧快铁沿线国家地区优势产业和技术研发产业等。创交会上,丹麦霍森斯市、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等首批城市签约入驻“一带一路”交往中心,彼此合作将进一步加深。

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马良乾透露,本届创交会,各类交易成交总金额240.25亿元。其中,举办创新与投资对接、科技成果交易等4个专场交易会,初步统计成交额达83.6亿元,较上届增长35.5%。

同时,科大讯飞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项目拟落地成都;郫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平台签约建设,中关村芯园、中关村领创金融等中关村优质孵化项目首次签约入驻中关村领创·成都创新中心,中国中医药成果转化基地、中医药制剂创智中心落地温江。

此外,成都高新区与法国索菲亚、以色列海法马塔姆、北京中关村等发起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促进全球资本、人才、技术务实合作。

相信迈入“黄金五年”发展期的成都,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道路上,必将会带来更多令人惊喜的好消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