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监管或能有效降低风险偏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7-05-22 08: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申万菱信基金 李大刚

近来随着各类金融监管措施的出台,关注度快速上升,已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因素之一。银监会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证监会的各种处罚和警示,保监会对万能险的敲打等,金融监管的实质性趋严俨然成为可能贯穿全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影响因素,而金融去杠杆更是国家层面的重要工作。

从银监会连发8个文件加强监管引发市场对委外资金赎回的担忧开始,市场对未来走势的预期转为较谨慎。为什么呢?一是因为新政来得比较突然,在大家对二、三季度经济是否持续向好仍没有定论之时,银行业强监管成为了新的影响因素;二是风险偏好的变化,这次强监管的出发点是维护金融安全,消除金融系统中的隐患,就好比是在炸弹爆炸前进行提前拆除,防患于未然。而监管的全面加强或能有效降低风险偏好,身处金融市场当中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从金融发展的角度看,金融风险是一直存在的,而从世界范围来看金融业往往是限制最多,监管最多的行业,因为金融的创新能力很强,对监管的要求很高。2008年的金融危机过去的时间并不久,过度的金融创新往往也伴随着高风险,而没有创新也就没有进步。资金空转、各种违规套利行为也确实存在,需要规范和治理。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供给侧改革效果的显现,我国经济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从审慎的原则出发,当是先求稳后求活,金融与经济是相辅相成的,并没有哪个经济体的金融可以长期脱离实体而繁荣,也少有持续的金融薄弱而经济强盛的存在。结合我们的现状,一季度经济数据延续了去年末的良好趋势,而金融行业压力减轻,但整体盈利水平并没有显著好转,经营格局相比国际同行仍然有较大差距。而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直接体现在融资利率和资金投放总量上,在整体资金面偏紧和同业、理财业务压缩带来的“负债荒”下,金融市场利率上行已成事实,下一步对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传导也开始逐渐显现;强监管介入下空转的现象可能会大幅减少,但其对应的资金是否能够很好地导向实体经济需要进一步观察。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