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石投资9年盈利却不分红

有这么一家公司,连续9年盈利,但坚持不分红。最近半个月,深交所两次问询,共涉八大问题,“9年不分红”名列其中。

这家奇特的上市公司就是绵石投资。

对于这个问题,有专家认为,企业不分红现象,中外皆有;也有专家提出一个担忧:“长达9年盈利不分红,很难让人不质疑绵石利润的真实性。”

值得注意的是,绵石投资虽然9年未现金分红,但却在2016年对公司董事高管及核心管理人员进行7934.68万元股权激励。

《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就此次问询中涉及到的问题联系绵石投资相关负责人,不过,绵石投资公告中所留董秘电话被告知为总机,且无法转入。随后,记者将问题发函给对方,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9年不分红

5月5日,因拟IPO的参股公司康平铁科,绵石投资被问询。

5月17日,绵石投资再次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其中关注度最高的问题当属连续9年不分红,“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自2008年至今未进行任何现金分红,而公司的期末未分配利润从2008年的37914.90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98408.79万元。请公司说明在公司期末未分配利润为正且连年增加的情况下,公司连续9年不进行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绵石公司的上次分红还是在2008年。

当时,绵石投资刚刚由燕化高新更名而来。

对于上市公司是否分红,国家并没有强制性的规章制度和措施,因此“铁公鸡”年年有。

那么,绵石投资是如何看待不分红呢?

绵石投资对于2016年度不分红的解释是,公司2014、2015、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平均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49%,尚未达到公司章程规定的分红条件。

绵石投资公司章程厘定的分红条件为:除特殊情况外,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的10%。

特殊情况是指:公司当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低于8%,或公司最近三年平均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低于8%(前述指标均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数据)。

利润是否真实

绵石投资这个解释合理吗?业界对此有两类观点。

“未分配利润为正且逐年增加并不是分红的必要条件,要视企业经营发展具体情况而言。”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会计与财务学院副院长张奇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虽然比较少见,但鉴于该企业经营业务主要为房地产、轨道交通用特种玻璃钢配件制造、股权投资等后续资产投入较多的领域,故该数值在合理范围内。中邮证券研发部首席策略分析师程毅敏对此持相同意见。

程毅敏向记者表示,企业不分红的现象不论中外,普遍存在。最典型的当属巴菲特基金,从不分红,而是以股价上涨作为筛选投资者门槛的一种方式。

不过,知名律师严义明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一个质疑:长达9年盈利不分红,很难让人不质疑绵石利润的真实性,是战略性的决定,还是拿不出财报中显示的利润金额。虽然不分红没有对股东权益造成影响,但这也意味着股东并没有完全地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福利。

此次就分红被深交所问询,是否会影响绵石投资后续的股价表现?

程毅敏认为,短期来看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投资者在看到问询后,会降低对绵石未来的分红预期,很可能会选择用脚投票,因此,短期内会给其带来压力。当然,如果绵石能够及时表示和反馈,也可能带来正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迪投资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