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动力拟上创业板 近七成收入来自三星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宛珊 2017-05-23 07:4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两年半后,深圳市智动力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深圳智动力”)再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本次公司仍旧选择在创业板上市,发行股数也仍旧不超过3130万股,只是募集资金投资额从此前的7.27亿元变为如今的2.45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深圳智动力的主营业务为手机等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应用于三星、华为、小米、OPPO等知名手机及其他消费电子品牌。其中三星为深圳智动力第一大客户,2011年时,公司对三星的销售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2.62%,而后该比重逐年下降,2014年该比重一度降至25.45%,但随着公司于2015年通过了三星视界的认证,来自三星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又逐步上升至70.51%。

与三星结缘

对于深圳智动力来说,三星无疑是一个很棒的客户:三星的认证本身就是对公司实力的一种肯定;除此之外,来自三星的订单对公司业绩增长功不可没;三星旗下部分公司回款较快,也增强了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只是深圳智动力也承认,这样的收入结构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单一客户依赖风险。

最近几年,公司客户三星、东莞捷荣等相继在越南设立生产基地,深圳智动力也随之在越南设立生产基地。除此之外,深圳智动力还通过香港智动力投资设立了韩国智动力用于研发新产品及采购原材料,时代周报记者向公司方面发送采访提纲,询问该举措是否与公司第一大客户三星有关,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来自公司方面的回复。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深圳智动力的子公司香港智动力曾于2014年10月与韩国籍的丁炳熏(CHUNG Byung Hoon)合资成立智动力投资,其中丁炳熏的持股比例达30%。招股说明书披露,丁炳熏自1973年起即在三星任职,其中1973-2000年间在韩国三星电子工作,2000-2006年间在惠州三星电子工作,2006年以后,丁炳熏设立亚罗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深圳智动力表示,公司通过香港智动力与丁炳熏合资设立智动力投资去投资越南智动力,主要因为以公司的名义独资设立越南智动力的方式在办理各项手续时更为便利,此外,丁炳熏在消费电子行业工作多年,与之合作有利于越南智动力的市场开拓。2016年8月,丁炳熏将其持有的智动力投资30%的股权以160.5万美元(对应的投资额为160.5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香港智动力。

除此之外,深圳智动力的董事、总经理刘炜也曾于1998-2006年间在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任品质部主任一职,2007年2月,刘炜来到智动力有限任副总经理,并自2013年1月起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产品应用范围变动

2004年7月,吴加维与陈奕纯夫妇成立深圳智动力的前身智动力有限,如今夫妻二人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招股说明书表示,“发行人自成立以来,一直专业从事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不过,智动力有限生产产品的应用范围多次变动:2006年以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电话机、VCD、MP3等;这之后,公司的主要客户一度变成家庭影院、功能手机的生产厂家;自2010年以来,智能手机进入爆发期,智动力有限也随之介入这一领域。

深圳智动力的主要产品可分为内部和外部功能性器件,其中内部功能性器件为在手机及其组件内部完成防护、保洁、粘贴、固定等功能的器件,外部功能性器件则主要应用于手机及其电子组件的表面,实现防护、标识、宣传等功能。

在几年的发展之后,智能手机的增长速度也在渐渐放缓,IDC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和2016年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的增长幅度为10.06%和0.83%。深圳智动力表示,公司在未来三年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在巩固和发展公司主导产品智能手机功能性器件市场地位的同时,提升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功能性器件等其他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也会向上游新兴材料领域适当扩张。而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函中询问公司是否会采取并购的形式向上游扩张,公司方面没有回复该问题。

扩大产能

报告期内,深圳智动力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在2014-2016年度(下文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7.42%,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文称“净利润”)分别为5936.26万元、4762.52万元和5890.56万元。

深圳智动力坦承,随着下游消费电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消费电子品牌商通过降低采购价格等方式加强成本控制,与此同时同行业企业的竞争也加剧了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的压力。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56%、23.71%和23.52%,

近几年,深圳智动力一直在努力扩大产能,公司产能从2014年的669.89万平方米一路升至2016年的1019.47万平方米,经营范围也从国内扩展到越南。但似乎深圳智动力并不满足于此,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40亿片/年的生产能力。

由于深圳智动力在阐述产能方面的情况时使用的计量单位为“万平方米”,而在阐述募投项目的生产能力时使用的计量单位是“片/年”,因此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提纲中询问募投项目完全投产后,公司的产能将增加多少百分比,但该问题同样没有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复。

事实上,深圳智动力在2014年时就想启动该项目,时代周报记者在对比前后两份招股说明书后发现,项目总投资与实施主体均未发生改变,但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则从6亿元缩减为2.25亿元,这也意味着深圳智动力需要解决近3.75亿元的资金缺口,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的货币资金为9515.04万元,流动资产为3.10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深圳智动力的股权结构在报告期内并未发生变化,这意味着公司在股东层面的稳定,但同时也意味着公司在报告期内没有通过引入投资者的方式补充资金。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单一的银行融资渠道和自有资金积累已经难以满足目前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缺乏持续的资金支持已成为制约公司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之一。

招股说明书显示,深圳智动力的固定资产原值从2014年底的5475.51万元升至2016年底的1.56亿元,在建工程则从2014年底的19.56万元升至2016年底的7391.16万元;与此同时,公司短期借款的金额亦从2014年底的2768.93万元升至2016年底的6482.2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度,由于欧菲光、裕元华阳等客户的应收账款增长较快,那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1865.43万元,但当年年底的固定资产原值较2014年末增长了3972.24万元,增幅达72.55%;在建工程余额则较2014年年底增加5244.27万元。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只能利用银行借款补充资金缺口,据披露,当年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约为2.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负债结构来看,深圳智动力并无长期负债,这也对公司的资金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