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寻找事业空间却波折难料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4 03:0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兵布阵】

“原本是带着企业返乡寻找生存和发展空间,却没有料到经过这些意外波折。希望像我一样折腾的实业主们,活着是福。”

周家兵

谈到自己返乡创业,赵总有些落寞地说,将企业搬回家乡寻求更大生存空间,他不后悔,或许这是宿命。赵总的企业原本在东莞生产服装箱包布标,规模小,机械化程度很高,是个容易被瞧不上的偏门行业。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客户陆续外迁到东南亚国家。赵总决定留守国内,源于恰逢此时,华中老家来沿海招商引资,加上以前一个大客户搬走后,一些海外客户订单要在国内生产,便组织没能跟随外迁的人财物资源,顺势返乡,扩大规模。生产原有布标,还新增手袋系列产品的生产线。

车间高规格布局,客户鼎力支持,技术人员得力,管理干部优秀,当地相关部门协助等,企业很快运转有序。赵总还请以前帮助客户管理咨询的顾问公司协助,将企业低成本打造成干净亮丽、专业高效运转工厂。客户现场考察后,订单纷至沓来,一切都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订单爆炸式增长,现金流开始趋紧。地处华中,供应链不便,原有从珠三角发货的供应商,月结变成现金交易。毕竟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赵总主动寻求当地相关部门帮助,按正规流程,贷款帮扶。按当地规则,银行发放给赵总企业的贷款打到当地担保公司账户,再由担保公司转给赵总企业。好不容易批下来的正常利息贷款,到担保公司账上后,却迟迟没能下发。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担保公司不再帮他企业担保,收到上百万的款项已经高息放出去了。担保公司请赵总放心,称其会妥善处理这笔贷款,到时候会连本带息归还银行,不会出现问题。节外生枝,让赵总不得不想到高利贷,经过多方咨询和论证,饮鸩止渴的行为不可取。“屋漏偏逢连夜雨”,订单激增,催货不断,导致产品质量把控不严,一批发到日本的货品出现质量事故。订单叫停,货品下架,换货和索赔接踵而至。现金流跟不上,月结到期的供应商上门讨债。员工工资不能及时发放,一切来得太突然,就如前半年爆炸式增长的订单一样。四十多岁的赵总一夜白头,一个月左右头发所剩无几。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得知此事后,一急之下离世。姐夫在帮助处理父亲丧事过程中,意外发生车祸,没能抢救过来,走了。“上苍要我承受这一切,我无法不坚强面对。”赵总说。

春节前,好歹把这些“乱事”处理完了。年三十的晚上,赵总独自在办公室坐了整晚,抽烟,喝茶,听外面的鞭炮声。正月初一的阳光出来后,赵总给出现质量事故双方都受到损失的客户大老板王总,打了个拜年电话。这是自去年9月份出现质量问题磋商失败后的第一通电话。王总电话里声音低沉地说,没想到你会主动给我电话拜年,我很高兴。初八,欢迎到武汉来与我见个面,谈谈。

王总欣赏赵总踏实肯干,他认为赵总面临的是资金问题,不是盈利模式问题,便向董事会倡议收购赵总企业控股股份,帮助渡过难关,可被董事会否决。恰逢此时,王总公司一张订单在长三角生产,预估不能按时交货日本,请求赵总帮忙处理。赵总逐一上门拜访以前合作的卫星工厂伙伴。利用这次王总支付现金的优势,在非常紧迫的情况下,按质按量出货。赵总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再次得到凸显。王总决定帮赵总一把,派遣财务人员进驻赵总企业,垫付资金。生产订单根据企业实际产能合理安排。赵总利用原有人脉和技术资源,企业起死回生逐渐良性运作起来,一切又朝着欣欣向荣的方向发展,这次平稳有序得多。

“原本是带着企业返乡寻找生存和发展空间,却没有料到经过这些意外波折。希望像我一样折腾的实业主们,活着是福。”赵总如此感叹。的确,这两年,赵总改变得太多了。

(作者系深圳东方华策咨询管理公司总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