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组合拳闪电出手意在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31 01:0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证监会日前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沪深交易所随即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实施细则。此次减持新规“闪电”出台,旨在引导大股东及董监高规范、理性、有序减持,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回报中小股东,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A股市场参与者利益存在严重的分化现象,一边是重要股东及董监高等少数股东获取暴利,另一边以中小股东为代表的通过二级市场持股的股东赚钱难甚至亏损累累。这种畸形利益格局下乱象频频,其中,重要股东过桥减持、清仓式减持、断崖式减持给市场稳定运行造成冲击,严重挫伤投资者信心,大股东及董监高等利用“高送转”推高股价配合减持,也给二级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为化解市场中存在的矛盾和新问题,监管层祭出了减持新规,从拓宽口径、新增要求、强化信披等多方面规范股东减持。一方面,监管范围由原来的大股东和董监高拓展到了大股东外的首发前股东、定增股东、大宗减持或协议转让的受让方、可交换债换股股东、股票权益互换股东等股东,减持方式由原来集合竞价、协议转让拓展到了大宗交易、类协议转让;另一方面,在原有的减持限制比例下新增大股东和特定股东三个月内集中竞价减持不得超过总股本1%,大宗交易减持不得超过总股本2%,定增股东解禁后首年集中竞价减持不得超过定增股份的50%的规定。此外,新规还从严规范了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的信披要求,填补了监管空白,堵塞了漏洞,基本上杜绝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集中清仓式减持的所有渠道,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投资者信心。

实际上,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减持新规是今年以来一系列监管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证监会相继出台的措施,从今年2月份规范非公开发行定价,到4月份打击“高送转”,再到减持新规出台,监管思路主要围绕着“规范一级市场行为,防范二级市场风险”这一核心,目的就在于稳定市场预期,塑造一个健康有序的资本市场,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保护中小股东权益。

眼下,困扰市场良久的股东肆意减被念起“紧箍咒”,可以预期,短期内市场减持压力将大减,这不仅有助于稳定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还能够改变股市畸形利益格局,为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氛围奠定基础,从而促进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最终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长期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