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市公司追求高股价 拆股不再受青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7-05-31 01:0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说起股价最高的股票,投资者很容易就想起“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大型上市公司正放弃拆股操作,并开始追求高股价以吸引更多的关注。

目前,亚马逊的股价已经接近1000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超过32%,该股10年前的股价仅为68美元左右,这也是一家上市公司任由股价上涨而不进行拆股的最新例证。

有迹象显示,其他美股上市公司也希望将股价达到这种高度。今年以来,只有两家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进行了拆股,这与20年前的情景大不相同,当时有93家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进行了拆股,接近每周两家。另据Birinyi Associates的数据显示,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平均股价在98美元左右,为历史最高水平,而之前的几十年时间里大多位于25至50美元之间。

上世纪90年代,散户个人操盘交易流行于美股市场,企业当时考虑拆股,是为了让散户能够买得起公司股票。即便是在拆股时,企业的基本面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但拆股通常能令散户感到“兴奋”,并在短期内推动股价上涨。

其实,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并不排斥拆股。据悉,亚马逊上市以来已进行了3次拆股。在此前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中,就有投资者询问贝索斯是否考虑进行拆股,让更多人有机会买入亚马逊的股票。贝索斯对此回答说,亚马逊考虑过拆股,不过目前没有任何拆股计划,但公司会继续研究。

在北卡罗莱纳大学查佩尔山分校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维尔德看来,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导致企业股价大幅下挫,一些大公司当时被迫通过合并股票提升股价,避免被摘牌。近年来企业不再拆股,可能是受此影响。此外,高股价是公司吸引关注的一种新方式。他表示,过去拆股暗示公司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而现在公司则用高股价来体现自身非常稳定和强劲。

对于拆股这种方式,每家企业都有各自不同的看法。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A股股价超过24万美元,高股价也离不开巴菲特坚持的“不拆股”理念。早在30多年前,投资者就开始争论巴菲特为何不拆股。在1983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表示:“如果我们要分拆股票或采取其他关注股价的行动,我们将吸引那些水平不及卖家的买家。”此后,巴菲特也不时会援引这句话。

此外,巴菲特坚持认为拆股只能促进短线交易,而非让股东长期持有。

当前,包括谷歌、苹果等诸多公司都选择过拆股。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苹果拆股后让股价更加“亲民”。从苹果公司的角度来看,拆股意味着公司希望“更多投资者享受公司发展带来的红利”。对市场来说,拆股通常被认为是公司对业绩前景极有自信的做法,更多的投资者也意味着更多的买家和更多的资金,这本身对公司股票就是一种利好。

美国包装产品巨头Ball Corp是今年进行拆股的两家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之一。在拆股的同时,这家公司还提高了派息。Ball Corp采取这种做法是希望向投资者传递出信号:公司拥有充足的现金流。不过,Ball Corp首席财务官莫里森表示,相对于拆股,该公司认为增加派息更加重要,拆股本身并不那么令投资者感到兴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