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线附近存在反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璐 2017-05-31 01:4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探底回升,沪指在下探至3022点后快速反弹,重回年线上方。笔者认为,在市场整理过程中,金融监管力度加大等因素对资金情绪的干扰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消化,有助于指数阶段性稳定。不过,大中小市值品种表现差异性不断加剧,并不利于做多合力的凝聚,为后续反弹留下了隐患。本周仅有3个交易日,预计沪指围绕年线整理的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勿盲目追涨,警惕指数冲高回落的风险。

从盘面观察,“二八分化”无疑是上周市场最主要的特征。创业板品种周中率先反弹,有效制止了恐慌情绪的进一步蔓延,可燃冰、地热能等概念股在消息面刺激下表现活跃,题材热点一度全面铺开。但次新股波动的加剧,再度打击了投资者对中小市值品种的信心,市场风格转换的失败,显示出成长股的短线反弹更多来自技术面要求,其调整趋势尚未出现拐点。与此同时,具备估值优势的银行、保险等白马蓝筹股反复走强,起到了良好的护盘作用,券商股整体上涨更是激活场内做多热情释放。不过后续量能放大的情况以及券商、银行板块的冲高回落,也表明场外资金介入规模有限,市场存量博弈的格局并未能得到明显改善。

笔者认为,当前盘面的结构型分化特征所反映出的,既有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金融去杠杆等政策层面的持续引导,也有小市值品种相对高估值风险的释放要求。在成长股估值重回安全区域之前,市场权重蓝筹和中小创的分化表现仍将进一步加剧。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警惕的是,增量资金规模若难以有效放大,将对权重蓝筹行情形成制约,而白马蓝筹获利回吐的过程,也将加剧指数波动,加大市场走出底部区域的难度。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在价格波动和前期高增速等因素影响下,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但仍高于近年同期。同时,消费品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速的提高,也说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已见成效。对于节后几个交易日而言,宏观经济在合理区间的平稳运行、短期流动性环境的改善以及新股发行速度的暂时放缓,都有助于市场情绪的恢复。不过对于短期市场反弹的持续性,笔者认为仍需抱谨慎态度,毕竟6月还面临美联储加息预期、银行年中考核等负面因素干扰,而近日中长期shibor利率的持续攀升,以及管理层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基调,也意味着中长期资金面继续承压的概率较大,这将对后续反弹力度和空间造成影响。

结合技术面观察,目前沪指日线级别K线在3000点附近出现双重底形态,该位置将对指数提供短期支撑。不过30日均线正好处于该W底的颈线位,从上周指数冲高回落的表现来看,指数向上突破还需进一步蓄势。同时小级别分时图中顶背离迹象已有所显现,短线调整压力的显现也将加剧指数盘中的波动。整体来看,目前市场尚未摆脱底部构筑阶段,沪指年线附近仍有反复整理的要求。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线保持一定谨慎,关注5月PMI数据表现,半仓以内逢低关注业绩增长具备确定性的低估值蓝筹品种,而对于高估值题材股,还需保持规避。

(执业证书: S080061204000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