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性研判不如回归定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伟君 2017-05-31 01:4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端午小长假期间最热门的话题无疑是管理层推出的大小非减持新规。类似政策的出台或调整都会引起市场的关注,因为它会影响到市场的发展和演变。

我们很难说讨论这个问题的人是完全置身于市场之外的,甚至可以说讨论者或多或少都已经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市场,也就是买卖过股票或相关产品,因此看法一定有差异。比如这一次对于已经满仓银行股的人来说会觉得是大利好,因为新规明显鼓励长线持有,这就对银行类个股产生了积极作用。而对于满仓中小创股票的人来说感觉未必有多少利好。中小创股票由于市值相对较低,以前在大小非减持前会有做高市值的冲动,现在新规将大小非减持的时间进一步延长,这种冲动就有可能会消失,对二级市场的股价来说并非有利。对于已经空仓并持续看空市场的人来说,更看重的是新规利空市场的一面,而对于已经满仓的人来说自然会看好新规利多市场的一面,继续看多也在情理之中。其实,所有不同的结论皆与自身参与市场的状态有关,本质上还是屁股决定脑袋。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从其他人那里看到的观点都可能是片面的,就算让我们自己来研判也很容易片面。一旦有自身的利益涉及其中,对于一个只能定性而无法量化的新政来说,研判起来就会不自觉地跟着自己的利益倾向走,偏颇也就在所难免了。

要回到理性分析的轨道上来,我们还是要借助一些定量的分析方法,比如本栏一直在跟踪的周线趋势就只涉及数据,只看趋势,与涨跌幅度和持续时间无关。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新规未来被证实是利好二级市场,那么在周线调整趋势中就会缩小调整幅度并缩短调整时间,而在周线回升趋势中就能够扩大上涨幅度并延长回升时间,因此这种可以量化的方法还是相对合理的研判方法。

近期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已经很清楚了,比如上证50指数创了2016年以来的新高,创业板指数创了2015年以来的新低等等。尽管我们可以把这些特征解说成白马股行情、“漂亮50”等等,但本质与以往并没有差异,说到底还是市场热点在不同板块间轮动。与其他板块不同是这个板块大多属于大市值个股,而且业绩较好,所以其对于上证50指数的影响最为明显。

尽管上周创业板指数没有能够站上本栏关注的1780点,但本周创业板指数的转换点位已经下移到1746点,而且下周还将大幅度向下调整,因此周线见底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市场最为关注的上证指数也已经处于周线调整后的筑底阶段,本周我们关注的点位是3092点,而上周五的收盘已经高于该点位。考虑到本周只有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本周收盘高于3092点的可能性很大,这样周线趋势转换的时点就有可能在本周实现。本周或许就是周线建仓的机会。

由于假期内并无明显的利空,因此本周开盘后上证指数会上冲,但也不会一路上涨。前期上证指数两次下探回稳的重要原因是强势板块逆势上涨,那么在市场整体上涨之际前期热门板块或许会滞胀,甚至下跌,同样会对上证指数形成拖累。同时,大量已经被中小票暴跌所套牢的资金也会在各自的个股上面借大势而发力推升股价,所以我们没有必要死磕前期的热点。两年前护盘的大资金还没有退出,而前期强势板块正是沉淀了大量护盘资金的板块,在如今已经纷纷解套甚至获利不菲的情况下这类不属于大小非的重仓资金是否借此机会全身而退,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