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华智能”股价沦陷 市值损失双超6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8-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延华智能(002178)和达华智能(002512)成为A股市场的“难兄难弟”。前者在实控人变更背景下市值大幅缩水63亿元,后者则由于踩雷乐视市值蒸发60亿元。“双华智能”的沦陷,成为二级市场资金寻求投资安全边际的重要注脚。

对比来看,延华智能与达华智能有颇多相似之处:两家公司证券简称仅有一字之差,且同在中小板上市;所属行业均与炙手可热的智慧城市沾边;从2017年全年业绩来看,虽然实现正盈利概率较大,但同比增速都大幅低于预期;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股价闪崩以及持续走弱都带来了超过60亿元的市值缩水。

延华智能更换实控人

延华智能股价从2月5日到2月14日连续录得8个跌停,市值大幅缩水的背后,是实控人的变更。

2017年12月,延华智能原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胡黎明与雁塔科技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和《投票权委托协议》,胡黎明将其持有公司的6739万股股份协议转让给雁塔科技,占公司总股本的9.41%;同时,将其另行持有的6739万股股份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雁塔科技行使,也占公司总股本的9.41%。由此,雁塔科技将成为拥有投票权最多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其实控人潘晖也将成为延华智能新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股票于2017年12月20日开市起复牌,但股价一直在高位徘徊。一直到公司完成控股权转让,并有部分高管辞职后,股价风云突变。2018年2月5日,当天午后刚刚开盘,延华智能便从闪崩跌停。此后公司股价高位断崖式下跌,到2月14日,连续收出7个跌停,春节后股价才开始止跌。

根据公告,雁塔科技本次股份的接盘价格为每股12.49元,转让价款共计8.42亿元。相对于此前延华智能停牌时13.85元的每股价格而言,虽然存在一定的折价,但由于本次交易的本质是“买一送一”(买9%股权多送9%表决权),按照延华智能3月7日收盘价格计算,倘若不将相关表决权委托囊括在内,雁塔科技接盘后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缩水近4亿元。

达华智能踩雷乐视

与延华智能的实控人变更不同,达华智能似乎更善于“花式停牌”。2017年12月6日,达华智能因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股票停牌,并于2017年12月20日和2018年1月4日分别因卖出资产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申请股票继续停牌。

但真正导致达华智能市值坍塌的导火索,无疑是遭遇了乐视黑天鹅。截至2017年末,达华智能子公司深圳金锐显数码对新乐视智家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46亿元,且因债务人新乐视智家及其控股股东乐视网存有大量因资金短缺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负面信息,公司拟单项计提该应收账款15%的坏账准备,约2193万元。

根据达华智能2月底发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1.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7.83%;营业收入为34.7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0.82%,这大幅低于此前预期。

在达华智能去年12月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迅速闪崩跌停。3月6日复牌后股价又连续两个一字跌停。截至3月7日,公司股票相比于此前高点,市值已缩水6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受到明显压制。尤其随着年报逐渐披露,市场阶段性回归盈利为主导的状态,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将面临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或引发市场对于同行业、同产业链、相似概念的再审视,那些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可能面临巨大的抛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