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战略加速落地北京现代抢占新技术高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3-19 00:0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的未来发展方向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新能源和智能互联已被确定为汽车产业创新的两大方向,并被多项新的政策利好推动加速发展。作为汽车行业的主角,汽车企业的战略步伐能否与国家战略接轨,将直接决定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和竞争格局。

“纵向打造'基础车系、性能车系、新能源车系'三元产品梯队,横向以'电动技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铸造坚实技术内核,这是北京现代全面布局的'三纵三横'产品战略。”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在提到最近的汽车政策导向时指出。而在新能源和智能化上不断加码的北京现代的战略构架,也成为当下汽车企业在技术和产品布局上的典型代表。

成立15年的北京现代,在2018年走出行业低谷后,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互联技术的投入也随之提速。在已经推出的伊兰特EV 和全新索纳塔混动车型基础上,北京现代2018年还将上市包括一款插电混动车型在内的两款新能源车型,完成从纯电动汽车EV,到混合动力汽车HEV 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的完整布局。同时,在智能化方面,加强与本土领先科技企业的合作也成为北京现代重要的战略方向。

新能源汽车全线布局

在两会关于汽车业的政策风向中,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消息首先传出。据财政部消息,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继续执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行业分析认为,作为对补贴退坡政策的补位,这一利好将推助中外车企推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

作为用户基盘庞大的主流合资车企,北京现代虽然在2017年遭遇市场低潮,但并没有停止对未来新技术方向的布局。事实上,在合资车企对新能源普遍持观望态度的环境下,北京现代属于较早将新能源产品投入市场并收集反馈的合资车企。

北京现代在2016年发布了名为“NEW”的新能源计划,并宣布将在2020年前推出九款重磅新能源产品、四大新能源平台。随即上市的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开启了北京现代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搭载了堪称“行业内最为先进混动系统之一”的TMED系统,不仅是全球首款在混动系统中搭载GDi发动机的车型,同时锂电池、制动回收能量、自主充电等技术也在该车上得到应用。在市场低迷期推出混动车型进行试水,北京现代的目的很明确:培养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度。一年后,北京现代推出了第二款新能源产品——电动中级车新伊兰特EV,快充时间仅需30分钟,更达到了13.3kWh/100km的同级最低能耗。

2018年4月,双积分政策(平均燃油消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将正式实施,其中的新能源积分考核将在2019年启动。为了应对双积分制,在华车企纷纷加快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北京现代同样加快节奏,按照规划,2018年北京现代将带来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2款新能源车,从而将北京现代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延展至囊括纯电动汽车EV、混合动力汽车HEV 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在内的电动产品整个产业链。

除了在以上三条技术路线上加快应用外,北京现代还有望凭借现代汽车在燃料电池技术上的实力获得新的竞争优势。虽然此前并未进行高调宣传,但在被称为“终极零排放”的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多年的持续研发已经使现代汽车站上全球燃料电池技术的第一梯队,且是为数不多的燃料电池量产汽车的制造商之一。

由于排放物只有水,燃料获取容易、经济成本较低,氢燃料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现代汽车早在1998年就已经开始了研发与布局,甚至专门为燃料电池堆和系统技术成立了麻北生态技术研究院,致力于研发现代汽车自有的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2000年至2013年间,现代汽车完成了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并推出了全球最先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途胜ix FCEV,该氢燃料电池总成也成为沃德十佳发动机中唯一采用氢燃料电池的动力总成。目前,途胜ix FCEV在18个国家的销量成绩出众,活跃于共享出行、公交出行、出租车等运营体系之中,有效减少移动出行废气排放。

在2018年的CES展上,现代汽车带来了最新一代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NEXO,在刚结束的以展示最新技术为主旨的日内瓦车展上,NEXO同样引发关注。NEXO在减少氢燃料与电池能量转换的损耗上实现了关键性突破,可实现609公里的续航里程(韩国标准),且加满氢气仅需5分钟。

虽然目前中国的氢燃料电池应用环境仍待建设,但现代汽车已经在做将燃料电池汽车引入中国的计划。这意味着,北京现代正在HEV、EV、PHEV以及燃料电池四大新能源领域展开全面布局。其中,以HEV、PHEV达成混动领域油耗最低、EV达成电动领域续航最长、FCEV达成率先量产为目标,四条技术路线并行,向合资车企的新能源技术领军梯队迈进。

智能网联技术加速落地

在北京现代打造“电动技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的技术内核目标中,智能网联已经上升为当前最紧迫的另一个技术投入导向。在发布了“质现代,智未来”的全新品牌战略后,如何将全球领先的产品与当前中国在智能互联领域的领先技术相结合,满足中国汽车消费年轻化、高端化的趋势变化,成为北京现代本土化战略的重中之重。

自2016年起,北京现代上市的新车型已配备百度CarLife、苹果CarPlay终端设备的车联网服务功能,实现车主与互联网的无缝对接。2017年下半年推出的全新瑞纳和新一代ix35,则实现了性价比与智能网联技术的双优势组合。

目前,北京现代的智能化战略分两条路并行,一是将现代汽车以及国际上最新的技术与自主研发相结合;二是通过加强与国内领先科技企业合作,快速导入大幅升级的智能网联配置。

“借助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大数据中心,同时加强与百度、科大讯飞等国内领先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深入合作,北京现代在不断加速将智能网联技术引入量产车型的步伐”。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端化、大型化、智能化将成为未来北京现代产品的主要研发方向。

此外,智能互联与新能源汽车的结合,正在成为全球车企抢占的技术高点。在这一方面,现代汽车同样在发力。在最新发布的燃料电池汽车NEXO上,现代汽车展示了其在高阶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应用水平。

作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内容,现代汽车在NEXO上搭载了其开发了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包含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技术(HDA)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技术(UAD),增加了跟踪形势、交通拥堵辅助系统、自动停车和紧急刹车系统等。此外,RSPA远程自动泊车辅助系统也成为NEXO的技术亮点之一。

现代汽车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目前已逐步应用到北京现代旗下的多款车型。未来现代汽车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的更多研发成果,也将不断应用到北京现代的本土化产品中。

有分析指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新驱动的强调中,至少有 13点与汽车产业相关,而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成为引发各界关注的热点。而对于拥有900万用户基础的北京现代而言,不论是重回性价比、新能源汽车全面布局,还是在智能网联上的发力、“享你未想”智慧服务,都是决胜未来的必然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