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民: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东北振兴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9 01:0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东北振兴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认为,所谓“投资不过山海关”造成东北的投资营商环境的落差,存在内外部的复杂因素。朱建民表示,近年来辽宁的营商环境也有一些改进,但是和许多省份相比,差距在加大,尤其是与企业投资经营相关的政策法规的改革开放相对滞后,影响了企业在辽宁的投资与发展。

政治生态显著改善

朱建民表示,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计划经济带来的惯性思维导致企业和群众习惯了听从国家安排,久而久之计划性思维根深蒂固,缺乏对市场的关注。但改革开放以来,由市场主导生产,主导资源配置,全面竞争之下,东北的固有计划思维就显得日益陈旧僵化。

主观原因上,东北尤其是辽宁发生的经济数据造假问题,也损伤了政府信誉,让投资者和市场对东北失去了信心。“如果政治生态不好,市场不讲诚信,企业运作不是围着市场走,而是找关系,这样企业就没法办。影响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政治生态。”朱建民表示,去年辽宁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出现的问题、偏差,丝毫不回避,勇于承认经济数据出现水分,这就是实事求是,这是政治勇气,这也显示辽宁的政治生态发生了显著改变。

朱建民认为,要让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获得感,政府就应该首先依法依规解决那些近年来遗留的对待企业,尤其是对待民营企业的缺乏契约精神的不诚信、不守约的问题,理好旧账,让以往在辽宁投资和发展的企业真正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优化。

创新思维振兴东北

“我所在的辽宁省,发展势头是十年来最好的,大家逐渐勇于创新,崇尚实事求是。从各方面看,我觉得这一轮的东北振兴真的不一样,肯定会成功,而且必须成功。” 作为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朱建民对辽宁的发展有着独到观察。

朱建民认为,东北地区工业基础、工业文化的优势是强劲和雄厚的。这些年总找不到感觉,存在多方面原因。这几年通过努力,经济发展开始慢慢走出低谷。朱建民指出,东北地区,尤其是辽宁省聚集了很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科研基础条件非常好,只是这些年很多科研成果墙内开花墙外红。现在国家正加大力度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一些方针政策更趋科学合理。

“不妨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与这一轮东北振兴相结合,在辽宁建设科学技术转移转化试点,也算是一举两得。”朱建民认为,目前国家正在实施的一系列促进国内发达省份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对口合作新举措算是走对了路子,老工业基地的适应能力也在明显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