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共和国长子”转型慢了所以得更努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9 01:0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

“共和国长子”转型慢了

所以得更努力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如果有合适的项目,哈电会考虑在黑龙江、在东北投资,营商环境的问题哪儿都有。”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多次为东北“正名”,表示当地政府正在积极优化当地经济环境,已经显现成效。

2016年起执掌哈电集团的斯泽夫,此前曾担任四川德阳市副市长,其后多年任东方电气董事长。去年年底,哈电集团作为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央企试点,完成公司制改革,驶上改革快车道。以哈电集团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要如何转型升级,也成为管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个落点。

东北投资环境总体向好

对于目前全社会关注的东北经济环境问题,以及企业如何在这种环境中求得发展,斯泽夫表示,东北确实面临着商业氛围不够,人才和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但“并不像大家说的那么可怕”。他认为当地政府为营商环境改变付出了相当努力。

“问题基本都能及时解决。有时候也会遇到个别棘手的情况,但不仅是在东北,在任何地方也都可能会遇到。”斯泽夫举例称,在某些子公司的注册登记和工程验收上,前些年政府急于招商引资,某些工程手续不全就先行开工建设,如今验收交付遇到困难。“这些是历史遗留问题,哈电自己也有责任。”斯泽夫表示,当地政府正在积极协调解决。

“东北投资环境总体是好的。”斯泽夫称,若有合适投资项目,哈电集团投资仍将选择东北投资。一方面是因为哈电集团总部就在东北,产业基础好,在人员安置等方面也有优势;另一方面,哈电本身也希望为黑龙江和东北的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转型不转行”谋高质量发展

由国家“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的6项沿革发展起来的哈电集团, 被称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长子”,是我国的装备制造行业“老大哥”,也与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同辙共轨。目前哈电集团占据国内1/3及以上的火电和水电发电设备市场,去年还推出了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白鹤滩首台座环、海外首堆“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我国首台国产化AP1000追加主泵屏蔽电机等一批创新产品。

转型之困同样萦绕着2016年“空降”至此的斯泽夫。去年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结果显示,2015年哈电集团存在着大量未处理的低效无效资产,在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审计也有部分问题,公司已做出整改。

因此,首先要市场规律主动调整产业结构。斯泽夫坦言,火电是让哈电非常“纠结”的一块。哈电集团因火电而生,后来逐渐发展出水电、核电设备,目前火电仍占据高达67%的资产比重。过去受苏联模式影响,国企追求大而全、小而全,现在已不能再盲目追求规模、追求全产业链,而是要从工艺流程上再造,进行全球范围内的采购,“把该甩掉的包袱甩掉,轻装上阵”。

目前哈电集团90%以上的优质资产都集中在哈尔滨电气、ST佳电两家上市公司,斯泽夫认为,第二大转变就是由过去的粗放型的经济发展转变高质量的发展,做强做优,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最重要的就是“转型不转行”,坚持集团多元化、企业专业化发展。

“哈电转型慢了。”斯泽夫说,目前国内优秀的装备制造企业早都在转型。与东方电气相比,哈电总资产比东方电气低,净资产收益率较低。在产业布局上,东方电气在风电、太阳能装备和燃料电池等新兴产业上都已落子。在斯泽夫看来,这些和主业相关的布局也是考虑方向。

“过去好的时候都没追上别人,现在要想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转型发展,那不可能。哈电必须得比别人更加努力,更加辛苦才行。”斯泽夫用“肩负重任,砥砺前行”概括目前哈电的形势:“也许我们不能成为GE(通用电气),但我们可以向世界上所有优秀公司学习,解决这些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