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控股翟美卿:向善致美大爱有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9 06:3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一是做好企业,第二是回报社会,这就是我的人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接受了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她对从事企业与慈善的心路历程。

坐在记者面前的翟美卿,优雅而又干练、简单而又智慧,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这已成为她特有的标志。

她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路,这是我选择的路,在30岁时就想好了,我会一直走下去。”

做慈善让自己更快乐

4个月前,2017年卡内基慈善奖颁给了翟美卿。这块代表慈善界至高荣誉的卡内基慈善奖奖牌,让翟美卿成为继香港传奇商人李嘉诚之后的第二位全球华人得主。

翟美卿出生于广州一个普通的家庭,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17岁时向母亲借了2000元钱开启了创业生涯,勤劳刻苦,敢打敢拼,机敏过人,很快就积累了一块属于自己的产业。

“我很幸运,创业比较早,成功也比较早。30岁的时候一年就挣好几个亿。从物质方面讲,那个时候已把要追求的梦想实现了。”翟美卿当时很困惑:自己还要追求什么?

一次偶然的经历,让翟美卿找到了真正的快乐。她告诉记者,在一次行业商会组织的慈善活动上,她去了一个贫困地区,发现帮助其他需要帮助人的,特别有意义。

她的困惑也顿时解开。“人生,其实还有另外一种活法。辛辛苦苦做企业不仅仅为了挣钱,还可以去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做这些事情,让我的内心更为快乐。”

做慈善,让翟美卿感悟到人生的真谛所在:幸福和快乐不是因为物质的富足,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富足。

2005年,翟美卿创办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多年来,该基金会为科学教育事业、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医疗卫生事业等共捐资10多亿元。而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翟美卿和她的先生却保持了简单的生活。

翟美卿不仅自己做慈善,她还希望自己的孩子们以后也能做慈善,让他们能看到慈善比财富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向善致美。翟美卿说,做慈善会让孩子们的品德更为高尚,心地更为纯净。每一次做慈善,她都是用心真正在做。“孩子们的天性是善良的,他们能看到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

通过翟美卿的言传身教,她的儿女们耳濡目染,现在不仅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独立事业,同时还在慈善事业上亲力亲为。

“我女儿每年都会在深圳搞一次青年的慈善活动,每次的活动都是她自己组织和策划的。”说到这一点,翟美卿颇为骄傲。

做企业就是要做好做实

翟美卿是个天生简单的人。她喜欢简单,因为简单是一种方法,也是一面镜子,可以给她一双慧眼,看穿很多复杂的人和事。

“我喜欢阅读历史和哲学,可以让我看得更透,看得更远。”翟美卿说。

在她的带领下,香江走的是一条稳健发展的道路,不盲目追求规模,保持着一个健康的负债率水平。用她的话说,做实业,不仅仅是要做大规模,而是要把它做好、做实。

健康的财务结构,让香江的转型之路更为稳健,让高质量发展之路更为顺畅。翟美卿告诉记者,下一步,香江的转型升级,就是要把已经在做的产业做得更好,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来进一步提升自己,是重中之重。

据翟美卿介绍,目前香江在广州南沙跟广州市政府、微软公司合作,打造人工智能技术的孵化器、独角兽“牧场”,目前已吸引了很多大型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进驻,香江也会挑选一些优秀的公司进行投资,让这些初创型科技创新公司得到急需的资金支持。

就自身产业而言,香江也在旗下的商业领域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应用。“比如在家具卖场的硬件和服务软件方面,我们都要改变,不能只是单一地卖家具,而要改变整个场景。”翟美卿说,通过场景的变化,把家具、建材、五金、物流等数据集成,再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这样就可以了解和帮助商户解决一些金融方面的问题。

在传统的房地产领域,香江非常看好向文化、旅游、养老等领域的转型。在未来的战略布局上,翟美卿告诉记者,香江将紧跟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着重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布局。

翟美卿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的创新发展需要人才,企业的成长壮大也同样需要人才。目前,香江通过人才机制的设计,建立合伙人机制,为人才提供发展平台,让企业和人才共同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香江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