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收益率锐降 网下认购热情不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晓宇 2018-03-19 10:2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新股上市以来的“一字板”数量明显减少。统计显示,打新年化收益率已全线降至10%以下。然而,收益率锐降却没有降低网下投资者的认购热情。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新股不破发,网下打新热情仍将持续。

2月以来,新股连板数量急剧减少,养元饮品、今创集团、华宝股份均是上市次日便打开涨停板。其中,养元饮品更是在上市之后的第19个交易日便出现破发。统计显示,今年2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平均连板天数为4.63天。这一数据在今年1月为7.67天,2017年全年平均为9.47天,2016年更是高达12.98天。

新股上市表现不及以前也带动打新收益率大幅下滑。申万宏源研究统计显示,以今年发行的已开板的新股计算,A类、B类、C类这三类投资者网下打新收益率分别为7.6%、6.7%、1.8%。

6%以上的收益率依然能跑赢市面上绝大多数低风险的理财产品,而1.8%仅相当于银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收益。但相对银行定期存款的无风险收益率,C类投资者还需面对持仓股票的市值波动,这严重拉低了网下打新的收益风险比。那么,C类投资者会否因为收益严重缩水而撤退呢?

某上市券商沪上营业部总经理表示,自新股网下认购门槛提高以来,那些为获取新股上市后无风险收益而购买股票的投资者就已陆续撤离,目前在该营业部参与网下打新的C类投资者以私募和上市公司股东为主。

据悉,持有非限售股的上市公司股东只要满足持仓市值超过打新门槛便能参与网下认购新股。参与路径有两条:一是自有账户直接打新;二是将所持股票委托给证券公司,并成立一款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作为市值基本配置来参与。

华泰证券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是长线持股,但同时因工作繁忙,报价能力也不强,作成客户资管计划并交由券商资管全权负责,将更加有效地盘活其持有的金融资产。网下打新对他们来说是额外收益,只要新股还有正收益就会参与。

对于私募、券商资管计划等C类投资者而言,同样如此。沪上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只要新股不破发,他们管理的所有产品仍会参与网下打新。

申万宏源研究新股分析师预计,短期内新股出现破发的可能性不大。一是已公布发行价的几只新股如宏川智慧、彩讯股份的发行价格并不高。二是等待发行的存量新股家数也不多。

从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看,C类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步伐已明显放缓。2016年参与网下打新的C类投资者同比暴增逾16倍,去年以来增幅仅13%。截至3月16日,推荐类个人投资者48469人,推荐类机构投资者为3602人,C类投资者合计52071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