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压力尚未完全释放 轻仓静待市场企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9 06:3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步入整理,沪指高开高走上攻至3333点,随后受阻震荡下行重回3300点下方。笔者认为,资金面波动将成为目前影响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叠加技术指标修复的要求,短线市场还难以快速走出盘整格局。预计本周沪指将延续震荡整理走势,建议投资者短线保持谨慎,关注下方缺口一带的支撑力度。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盘中热点保持了相对偏快的切换节奏,资金关注方向一是超跌后尚未启动的品种,具体表现在有色金属、白酒、家电、保险、地产等权重蓝筹的交替活跃;二是受政策或涨价消息提振的主题板块,如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稀土永磁、燃料电池等。不过市场并未形成清晰的领涨主线,热点的持续性十分有限,主板市场和中小创之间的跷跷板效应不时显现,市场始终难以摆脱存量资金博弈的窘境。笔者认为,市场自3月初以来震荡盘升的过程中,增量资金规模始终未见明显放大,量能跟进不足迫使场内存量资金以快速腾挪的方式追逐短线机会,无形中加大了做多合力的凝聚和发力的难度。市场赚钱效应不佳,既难以对场外增量资金构成吸引力,也加剧了场内存量资金兑现收益的意愿。同时,从技术角度而言,沪指运行至3330点附近后,日线级别不仅面临30日均线等多条中期均线反压,还有来自于2月调整留下的长阴线的压制,技术面调整要求叠加资金获利回吐压力,市场由此出现震荡整理尚在意料之中。

本周市场将迎来美联储议息会议,在美联储加息已成普遍预期及中国人民银行16日超量续作MLF的背景下,该事件对A股投资者情绪的干扰预计较为有限。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加息对我国央行货币政策走向仍存在一定影响,市场对流动性趋紧的担忧将加剧短期内资金面的波动。本周公开市场将有3800亿逆回购到期,叠加季末因素的影响,后续资金面恐难延续此前相对宽松的局面,A股增量规模受限无疑将加大指数摆脱调整的难度。从最新公布的我国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来看,我国宏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其中新兴产业保持了相对高速的增长,经济结构转型下的新兴产业正在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这无疑为A股市场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本面支持。同时,近期以新兴产业为首的各产业领域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也将不断给市场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助力市场企稳。

结合技术面观察,上周沪指冲高受阻后接连失守年线及5日、10日均线,指数失守均线后的反抽过程中量能并无明显释放,资金抄底意愿不足使得多头数次反攻乏力。目前日线级别K线已形成岛形反转形态,加之小级别分时图技术形态多现破位调整趋势,短线做空动能存在进一步宣泄的要求。不过指数下方5周、60周均线交汇处及3240点跳空缺口有望对指数形成支撑,限制指数继续向下的空间,本周沪指加剧震荡、回踩下档支撑的概率较大,创业板指数则大概率在1800点整数关口,也就是年线、半年线一带展开震荡整理。短期内市场表现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受政策提振的优质中小创题材及超跌股仍将是资金主要追逐的标的。建议投资者短线注意控制仓位,勿盲目追涨,待市场企稳信号出现后再行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