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不断 德奥通航将驶向何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0 06:3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麻烦不断 德奥通航将驶向何方?)

控股股东持股全部被司法冻结,董事长、副董事长接连辞职,银行贷款偿还困难……尽管身处红火的通用航空业,但德奥通航每况愈下的运营情况令人担忧。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公司已经完成更名两年有余,居然还在依靠电饭煲业务支撑运营,其所谓“腾飞的元年”似乎踪迹难寻。

流动性告急

在转型路上多次遇阻的德奥通航今日公告,因股权质押的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控股股东梧桐翔宇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权(占总股本24.66%)遭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司法冻结。而就在5天之前,德奥通航两笔贷款本息累计2.05亿元的银行贷款出现不能按期偿还的情况。

流动性紧张的影响早已扩散至公司业务部门。德奥通航昨日公告称,为“止损减负”,公司决定停止对部分海外子公司的资金投入。据悉,通航业务的子公司因为得不到足够稳定的资金投入,实际经营连续几年亏损,且这些亏损资产短期内难以通过正常股权转让清理退出。

德奥通航对出现流动性紧张的解释是,因公司配股、非公开发行的再融资申报工作受阻,导致预期募集的资金不能按计划到位,以及通航板块业务投资收益不足。

德奥通航自改名后一直在寻求以重组方式进行转型,但至今仍未见成效。2016年,上市公司在通航领域筹划的首次重组,在反复拉锯一年多后告吹。2017年8月,德奥通航有意收购珍爱网51%股权,试图跨界互联网婚介,随后遭到交易对方的叫停,重组再度无功而返。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德奥通航宣布终止重组后不到1个月,珍爱网迅速敲定和太盟集团的收购协议。

德奥通航由伊立浦更名至今,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努力成效甚微。报告期内,通用航空业务收入仅占全部营收的5.15%,电饭煲(占比60.85%)、烤炉(占比5.73%)等业务仍然是支撑公司收入的主力。

高管接连离职

管理层的不稳定给德奥通航的运营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3月17日,德奥通航现任董事长王鑫文向公司提交辞职申请,这距离他接任董事长一职仅过去了9个月。

记者注意到,就在王鑫文辞职前不久,德奥通航董事会刚通过一则关于调整公司部分董监高薪酬的议案。调整完成后,时任董事长王鑫文每年可从公司拿到305万元的固定薪酬。对于此次调整,董事会认为是“对以往激励机制的不足进行完善”。但记者查询德奥通航的2016年年报,发现王鑫文的前任朱家钢当年的薪酬超过600万元,一度被市场冠以“最贵董事长”名号。

前董事长朱家钢是在2017年6月向董事会提交请辞报告的。与王鑫文此番“净身出户”有别,朱家钢辞去董事长一职后仍担任公司董事、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随后还被选为副董事长。但在公司其他岗位留任仅半年后,朱家钢辞去了在德奥通航的全部职位。

董事长王鑫文和副董事长朱家钢的接连请辞,给上市公司的运营和正在进行中的重组都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公告称,两位高管辞职均为身体健康原因。经查询,朱家钢和王鑫文分别出生于1963年和1975年。

从德奥通航目前董事会的成员配置看,除外籍总经理Michael Creed外,公司已没有专门从事通用航空领域的高级管理人员。

德奥通航在公告中称,未来将通过与行业标杆、产业基金或地方政府合作重新构建公司的价值链、业务结构,真正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德奥通航未来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奥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