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践行大健康战略 泰康“医养结合”模式成焦点

来源:新华网 2018-03-21 09:1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养老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养老”一词,涉及养老制度、养老服务、养老供给、保险保障等诸多方面内容,其中提出推进医养结合,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等。以泰康保险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在养老产业发展中已取得了诸多的实践与突破。

推动“医养GBC模式”

社会保障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离不开保险的支持,也就是要坚持政府、企业、个人医养保障的全面发展。

泰康养老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医养保障,深入对接国家医养保障三支柱体系。政府方面做大病、长期护理、职业年金等;企业方面做企业年金、员工福利;个人方面要延伸到企业员工和社保参保人的个人医养保障,包括个人税优健康险,并在积极准备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

作为一家专业的年金管理机构,泰康养老创建了年金“大受托”服务体系,引进海外先进年金管理系统,为大客户“量体裁衣”,为中小客户建立“产品超市”。在全国已经布局了30家分公司和6家年金中心,有超过8000名年金服务人员为客户提供专业、细致、周到的服务。统计显示,泰康养老多年来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收益较高,近五年的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增速位也居市场第一。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表示,职业年金是职工工资的延期支付,是为职工未来的退休养老做准备,以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导致生活水平下降,是关系几千万人养老的大事。泰康一定会充分发挥公司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企业年金管理领域的经验,做好职业年金计划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为国家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贡献力量。

全国多个城市布局医养社区

老龄化带来的不仅仅是养老金不足的问题,与之相伴的失能人员照料护理问题。“养”和“康”的问题,也是关乎国家发展、百姓福祉的重要课题。家中一旦出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人手立刻极为紧缺,经济压力也骤然加大。如何应对这一棘手的老龄化问题,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项社会保险之外,人社部启动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2016年7月,人社部正式发布《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在湖北荆门等15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

泰康秉承“医养融合”的理念,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医养社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恰恰成为泰康将多年医养探索经验回馈国家和社会的重要契机。目前,泰康已承办江西上饶、新疆石河子、四川成都、湖北荆门、黑龙江齐齐哈尔、浙江嘉兴等8地的长期护理保险,覆盖400万参保人口,协议管理170余家照护机构,培训居家照护人员千余人。

泰康通过十多年在养老产业的探索和实践,证明了医养结合才是解决养老痛点之关键。其中,“医” 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则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等。泰康在每个社区配建康复医院,以医养融合为特色,打造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老年医学为中枢,整合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的医养康护体系。除此之外,还与社区周边三甲医院签订双向转诊协议,开通绿色急救与转诊通道,为居民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助式养老,让老人之间发挥各自所长,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老人,他们既是服务者,也是被服务对象,其要义在于唤醒和保持老人活力状态。泰康积极应对老龄化,创新养老方式。泰康养老社区集居家生活、美食餐饮、医疗护理、文化娱乐、健身运动等全方位的服务与功能于一体,全面满足长者营养美食、医疗保健、活动健身、社会交往、文化娱乐、财务安全、精神追求等七大养老需求,引领退休生活方式新变革。

2017年,泰康启动了“溢彩公益计划”,持续支持生命和大健康公益行动,在全国陆续捐助养老院,让更多的老人安享快乐、幸福的晚年,通过计划泰康将会把护理服务、信息系统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共享给全国各地的养老机构,帮助培训更多专业护理人才,为中国长护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投CEO刘挺军表示,把养老社区和保险结合起来的新商业模式,会进一步推动商业保险回归本质,将持续带动长期年金、养老金业务的发展。

刘挺军强调,下一步泰康将围绕核心的运营体系,持续用工匠精神,打造活力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科技养老,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去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广大的老年人口提供更好的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