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聚焦消费升级 新零售概念逆市上扬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3 04:2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上证综指略为高开后低走,随后再次走出V字型,但收盘仍跌0.53%至3263.48点。盘面上热点并不多,正处于政策风口的新零售概念集体拉升,板块内多只个股以涨停报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新业态”再次被提及,报告要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业界认为,政策聚焦消费升级,新零售仍将率先获益。

阿里概念股更胜一筹

昨日盘面板块表现较为平淡,新零售概念是全天表现最为强劲的板块。通达信新零售指数(880572)涨幅达到2.40%,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停,包括中百集团、上海九百、新华都、三江购物和国芳集团。华联股份、苏宁易购、百大集团、红旗连锁、徐家汇和杭州解百的涨幅都超过5%。

从个股表现来看,昨日阿里概念股可谓大获全胜,例如强势涨停的阿里概念股有新华都和三江购物。去年9月阿里巴巴成都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瀚云通过受让新华都集团持有的10%股权,成为新华都第二大股东,阿里入股以后,双方联手推出的盒马鲜生福州首店开业,引发业界关注。而2016年11月阿里的入股,让三江购物成为业内关注的“妖股”,曾在17个交易日暴涨310.5%。此外,同属阿里概念的华联股份和苏宁易购表现抢眼,华联股份昨日一度冲击涨停,收盘大涨7.38%;苏宁易购也急剧放量大涨,收盘上扬6.59%。

事实上,自2014年阿里入局银泰商业开始,阿里和腾讯的新零售之争就已打响,以致零售领域有了“站队论”,出现了“阿里系”、“腾讯系”等等划分。国盛证券预计,2018年互联网巨头将延续2017年对行业的快速渗透,推进技术在消费体验等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带动行业的变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将推进消费升级,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国盛证券表示,政策聚焦消费升级,新零售仍将率先获益。

新零售板块持续发力

天风证券认为,产业动向往往决定了二级市场资金投向,以阿里收购三江购物为开始,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新零售对板块形成了较强的推动。未来随着整合落地的案例越来越多,行业趋势成为必然,关注的焦点不能再过分集中于谁被谁收购的主题阶段,应该寻找这轮洗牌整合之后,什么样的模式能带来基本面的真正改善。如果将2017年定义为新零售元年,更多停留在主题阶段,那么2018年或许将成为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

从2月12日大盘整体反弹以来,新零售板块就一直处于持续发力的状态。从2月12日至昨日收盘,通达信的新零售指数节节上行,反弹幅度达到11.92%,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4.27%。

在此期间,新零售板块更是跑出不少“黑马”。新华都仍是其中佼佼者,区间涨幅达到72.36%,该股在3月16日以来的5个交易日中就收获了4个涨停板。其次是三江购物,公司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进行战略合作而剥离了香烟经营业务以及关闭效益不佳门店,致使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78%,其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96%,但公司股价区间涨幅达41.82%。国芳集团、华联股份、天虹股份、越秀金控、上海九百、好想你等区间涨幅也在26%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