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成色”几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3 06:3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09年从金融风暴中开启复苏进程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步入第9个年头。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推出年内首次加息。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牢固,但仍需关注贸易政策等潜在“减速带”。

实体经济经历真实复苏

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为年内首次加息。政策声明称,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前景有所改善,通胀率将在中期内达到2%的目标。

工银国际评论称,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坚持“鹰派”立场,市场动荡将不会影响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尽管鲍威尔“鹰派”立场的确认或对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短期冲击,但在真实普遍复苏的背景下,长期利好终将弥补短期阵痛。

在经济学家眼中,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有着稳固基础。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基础目前似乎处于相当稳固的状态。增长数字高于趋势水平,企业和消费者调查显示他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

该机构预计,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的年增长率约为2.5%,税制改革今年或将为美国的GDP增长贡献约0.5个百分点。

富国银行证券高级经济学家Sam Bullard也对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将维持目前的扩张态势。事实上,这一扩张周期为有史以来第三长。自2017年年中以来,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有所加快,出现了更强劲的消费支出和商业投资。

基于该机构遵循的许多指标,该机构预计2018年美国全年实际GDP增幅将达到2.6%。美国去年实际GDP增速为2.3%。

贸易政策带来潜在风险

不过,对美国大企业的掌门人而言,现实情况要复杂得多。

一方面,特朗普的税制改革激发了企业的“动物精神”。极具影响力的游说机构商业圆桌会议本月发布的调查显示,代表美国大型企业首席执行官乐观程度的一项指数本月触及118.6的历史高位。首席执行官们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和稳健的全球增长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了推动力。

另一方面,贸易政策带来的忧虑似乎令企业情绪急转直下。在进行上述调查时,特朗普政府尚未公布加征钢铝关税。但自此以后,美国大型企业负责人纷纷表达了这方面的担忧。

联邦快递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史密斯本周在电话会议上称,这些关税措施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反作用”。百思买首席执行官休伯特·乔利也表示,担心由于关税政策而遭遇报复。

代表高科技、服装零售等各行各业的45家美国行业联合会近日发表公开信称,征收全面关税会引发连锁反应,为美国经济带来消极后果,阻碍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并提高商家和消费者的成本。

Sam Bullard点评称,贸易政策的风险在于它超越了第一次行动的范围,而其他国家的互惠努力为经济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总之,这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Barrack Yard顾问公司创始人Martin Leclerc及Jefferies首席金融经济学家Ward McCarthy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来自特朗普政府关税案和更广泛贸易战的风险将为金融市场带来不确定性。一两年内,美国股市或在某种程度上与经济脱钩。盲目放松管制、通过扩大赤字来实施减税以及贸易方面的无知政策甚至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