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市场将重现并购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4 03:0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美国市场将重现并购潮)

去年年底,半导体巨头博通宣布斥资1170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的消息点燃了并购行业一年未见的“激情”。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这笔交易,但2018年注定将迎来许久未见的并购狂潮。

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9日,美国公布的并购交易金额已经达到39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6%。这也是1995年以来的最快增长。不过,今年以来并购交易数量则较去年同期的2064例下降了15%。

像博通收购高通此类巨额交易刺激了并购行业的神经,但真正点燃并购行业热情的其实是美国国内通过的巨额减税法案。

美国去年年底通过了30年来最大税改法案。其中包括,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率将从35%降至21%;对美国企业留存海外的利润进行一次性征税,其中现金利润的税率为15.5%;推行“属地制”征税原则,即未来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将只需在利润产生的国家交税,而无需向美国政府交税。

摩根士丹利企业融资和交易战略部门主管托梅尔·雷格夫说,目前医药、科技等大型跨国公司在海外留存了巨额现金,新税法将鼓励这些企业将巨额现金汇回美国本土,这有望促进并购活动。他说,目前仍不好估算新税法到底在多大程度能够刺激并购活动。

2004年美国对跨国企业留存海外的现金利润征收优惠税率,这促使美国企业把大部分汇回美国本土的现金利润用于股票回购。雷格夫说,与2004年相比,目前股票估值已经非常高,回购并不是桩合适的买卖。他说,预计企业可能会将汇回美国的现金用于股票分红、并购交易或投入研发。

德勤近期公布的一份针对超过1000多名企业高管的调查显示,68%的企业高管预计未来一年(2018年)并购交易将会上升,且有63%的高管认为并购规模将较2017年明显增长。

德勤的调查还显示,大公司的并购意愿正在增强。35%的大企业(即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表示将在未来加快并购步伐,而22%的小企业表示会加快并购步伐。

调查还显示,企业高管认为目前制约并购活动的不利因素已经消失。德勤2016年年底的调查显示,企业高管认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市场波动、交易价值下降、利率上升等因素是制约并购活动的主要原因。

而2017年年底的调查显示,仅有20%的企业高管担心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会影响并购交易,这一比例较2016年的调查下降6个百分点。只有11%的受访者担心利率问题会影响并购活动,较2016年也下降6个百分点。德勤说,尽管美联储已经开启加息周期,但与历史水平相比,目前的利率水平仍处于低位。

投资顾问公司森特维尤合伙公司联合创始人布莱尔·埃夫龙说,目前的整体环境仍有助于并购市场的稳健发展。全球经济增长强劲,企业高管对经营乐观,金融市场环境仍有利,行业竞争也比较激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均上调0.2个百分点至3.9%,其中美国经济预计今年增长2.7%,好于2017年2.3%的增速。金融数据软件公司Factset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标普500指数企业收入增速高达8.2%,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

不过,美国对并购市场监管政策今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有可能降低企业并购热情。今年以来,美国监管机构对并购交易的国家安全审查加大了力度,博通收购高通一案被否即是例证。去年11月,美国参众两院20多名议员联合提出一项旨在改革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议案。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这一议案成为法律,未来外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面临的审查风险将大幅增加。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尽管美国的举措可能影响外国企业在美并购交易,但是如果各方政府能够就投资对等达成一致,这将有助于降低企业并购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