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 富力的平衡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3-26 00:0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 富力的平衡点)

2017年富力收获了214.24亿元的超高净利润,这个数字甚至直追行业龙头——销售规模大过他6倍的碧桂园(净利润260亿元)。

这个成绩得益于从万达商业收购而来的73家酒店。2017年7月19日的一纸收购协议,让富力地产(02777.HK)在房地产开发商的身份之外增添了一个新头衔——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富力地产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初,其旗下共有88家酒店,合计26356间客房。

据年报,富力地产2017年的净利润有60%来自于营收占比只有4%的酒店业务。然而2017年富力的酒店经营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达1.46亿元,这意味着其酒店经营已六年连亏。

2017年超额盈利显然不是其酒店经营业绩贡献,而是来自收购万达酒店和写字楼资产所产生的“议价收购收益”。富力财报显示,这部分由收购而产生的净利润总额为131.08亿元,占富力地产整体净利润的61.18%。

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表示,酒店业务在财报中很容易出现亏损,这是正常现象。在李思廉看来,富力收购万达酒店更看重的是酒店业务对现金流的贡献。

李思廉认为,富力收购万达酒店资产是一笔双赢交易,“万达按照他的目标拿回他的资金,我们也用一个比较相宜的价钱买到了一批酒店的资产。”

李思廉还表示,2018年从万达收购的酒店资产会为富力带来8亿多元的现金流。但也不可否认,作为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如何让这数百亿的资产产生应有收益,仍是富力地产要面临的挑战。

“双赢”的交易

把指针回拨到2017年7月19日,当天万达商业、融创中国(01918.HK)和富力地产签署协议,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价格收购万达76家酒店全部股权以及1家酒店70%股权,此后,富力和万达双方两次签署补充协议,变更部分交易内容。

第一次发生在2017年10月31日,原协议中77家酒店交易剔除了广州、三亚、南京3家万达希尔顿酒店,将大连万达中心写字楼纳入标的资产,交易对价调整至192.05亿元。

2017年11月23日,双方第二次签署补充协议,再次将烟台万达文华酒店70%股权交易剔除。至此,双交易标的物包括73家酒店及1处写字楼,交易对价下降至189.55亿元。

截至目前,富力已经支付给万达71家酒店及1处写字楼共计181.58亿元款项,其中70家酒店及写字楼物业已经完成交割,1家酒店将于2018年3月底完成交割,位于齐齐哈尔和长春的2家在建酒店,将于2019年12月20日前开业后完成交割。

根据协议,剩余7.97亿元尾款将于2家在建酒店完成交割前后付清,而建造费用由万达承担。在三方签约发布会上,王健林曾表示,三方收购是一场共赢的交易,其亦称,富力买到了百年难得一遇的便宜资产。今年全国两会上,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也表示,交易中万达做出很大让利。

虽然双方均称交易为双赢,但从富力年报不难发现,这一交易给富力带来的收益远不止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的头衔,而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这本来就是一项折价交易,73家酒店及1处写字楼净资产为315.92亿元,富力地产收购价为净资产六折即189.55亿元。

从商业角度来说,这笔交易为富力带来的收益也不小。根据仲量联行3月16日发布评估报告显示,交易资产中73家酒店及1处写字楼合计市值已经上升至324.68亿元,其中已经完成交割的70家酒店及写字楼合计市值为314.76亿元。

富力方面称交易为双赢更多是一种谦虚,2017年其物业销售净利润为81.48亿元,2016年这一数字为60.58亿元,两年合计净利润为142.06亿元。相比之下,它与万达之间的交易何其划算?

富力得到了什么

在富力地产2017年的财报中,从收益、资产、负债率等方面诠释了这笔交易带来的种种好处。

单从业务板块来说,在收购万达酒店之前,富力旗下共有18家酒店,是一家有酒店业务的房地产开发商,但在收购后,富力地产旗下酒店数量达到88家,合计为客人能够提供26365间客房,成为与其地产业务平起平坐的板块。

2017年富力地产营收为592.78亿元,同比增长10.33%,酒店业务营收为23.75亿元,同比增长74.38%,这其中并不包括从万达收购过来且完成交割的70家酒店。

但2017年富力酒店业务的净利润却亏损1.46亿元,这已经是富力酒店业务连续六年亏损。但收购万达酒店资产为其带来的131.08亿元“议价收购收益”,让酒店业务扭亏为盈,也使得2017年富力地产61.18%的净利润来自于这笔交易。

而且,从2017年10月份双方开始交割资产至今5个月的时间里,74间物业市值还在持续攀升中,根据仲量联行的估值报告,与交易时315.92亿元资产净值相比,目前市值又增加了8.76亿元。

收购万达酒店交易不仅仅提升了富力地产的净利润和收益率,而且也一定程度降低了其负债率。与2016年相比,2017年富力地产负债率降低了1.08个百分比,如果剔除万达酒店资产,其负债率则上升2.3个百分点。

从借款总额与净资产比率来看,富力地产 2017年这一比率是219.19%,与2016年的258.03%相比下降较为明显。但是如果剔除收购万达酒店部分,2017年这一比率是257.08%。

2017年富力地产借款总额为1422.42亿元,其中长期借款期内到期部分与短期借款合计284.14亿元,同期富力并没有公布详细现金流量,2017年底其账上现金及等价物为196.97亿元。

对于现金流问题,李思廉在2017年业绩会上表示,2018年富力的销售目标是1300亿元,按照销售计划,每月有250亿元左右正现金流,“1300亿元大概拿个8%也有300亿元的现金流,所以不会构成太大的压力。”李思廉称。

截至目前,富力地产收购万达酒店资产中,还有漳州及长春、齐齐哈尔3家未交割,按照规划,漳州酒店将于3月底完成交割,其市值为3.06亿元。另外2家在建酒店参考市值为6.86亿元,这部分资产将在交割完成后计入富力地产资产中。

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的难题

截至目前,富力共有88家酒店,如果加上在建及规划中的17家酒店,未来富力旗下酒店将达到105家,虽然与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品牌动辄数千家规模相比还有差距,但作为业主,富力自称为全球最大豪华酒店持有人并不为过。

有关富力所收购的万达71家酒店具体财务数据,万达和富力方面均没有进行公布,不过,据王健林在2017年万达工作总结讲话来看似乎并不乐观,其称万达酒店整体年平均回报率低于4%,“酒店每年吃掉十几个万达广场的净利润。”

其实,因为万达酒店定位相对高端,建造成本较低,万达相当一部分管理层对于出售酒店资产行为并不赞成,但王健林认为这是“绝对上策”,“不管社会上理不理解,也可能有些内部同志不理解,但是请大家三年以后再回头来看我们的决定是否正确。”王健林表示。

富力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已经建成的71家酒店中,入住率达到60%以上的为33家,其中70%以上有12家,达到80%以上的只有2家。而入住率60%以下的为38家,其中50%以下的达到24家。

71家酒店中,其中52家酒店为万达自有酒店品牌万达嘉华和万达文华,其余酒店均为与国际知名酒店品牌合作运营。在收购之前,万达已经与相关酒店运营品牌签订10年、15年和20年不等的合约。

也就是说,在合约期内,富力收购过来的71家酒店仍沿用原来的管理运营团队。

酒店资产作为一项重资产,如果抛开其抵押融资的功能,其本身存在回报低、盈利周期较长等特点。如何让庞大的酒店资产盈利仍是富力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富力地产方面表示,未来富力地产将继续整合酒店资产组合,以提高经营效率及每间酒店的收益贡献。另外,富力计划在酒店增加服务内容以增加入住率,目前产后保健服务和夕阳红服务已经开始在一部分酒店进行试点,其中夕阳红服务为对达到一定年龄老人推出的入住优惠服务。

关于未来富力地产在酒店业务方面规划等相关问题,富力地产官方表示,目前并没有相关可提供的内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