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大资管时代即将拉开大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安宁 2018-03-30 11:2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资管时代即将拉开大幕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资管行业进入了统一监管时期,一个大资管时代将拉开帷幕。

根据会议要求,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要立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按照资产管理产品的类型统一监管标准,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限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

近几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发生跳跃式增长。包括理财、信托、基金、债券、期货、保险等在内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极快。截至2016年底,我国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1.79万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到2017年底,资管理财规模已达上百万亿元。

同时,多元、包容、开放、竞争的格局初步形成。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PE/VC、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以及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在资产管理市场同台竞技。可以说,资产管理行业已成当今世界金融服务业中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资管业务已发展成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支柱业务和主要盈利来源之一。

虽然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在满足居民和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改善社会融资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标准不统一、监管不协调、发展不规范等问题。亟待统一资管业务分类以及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最大限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因此,针对资管业务存在的问题,2017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委就《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发展快、规模大、涉及面广、问题突出的资产管理业务,整合监管部门,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统一的分类,并对同类产品指定统一的监管标准,对加强监管协调,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打破刚性兑付,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培育全社会良好的风险意识和投资意识,推动公平的市场准入和金融监管,最大限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对促进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尝试。

笔者认为,随着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标准的明确,将为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与此同时,资管机构也要抓住机遇,苦练内功,勇于创新,逐步丰富大资管的内涵和外延,为资产管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