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金葵花:金融监管加码 风险防控先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4-02 03:3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证金葵花:金融监管加码 风险防控先行)

针对金融业的监管仍在加码,大资管时代行业洗牌一触即发。

2017年被称为金融大监管元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一行三会”集体出手……背后折射出国家对金融行业合规经营的愈发重视。

2018年伊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意味着防控风险将成为大资管时代企业生存的重要指标。

“我们始终将风控放在首位。”深圳中证金葵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葵花”)总裁夏仕兵表示,在金融监管加码的大背景下,只有保证合规经营,跟对宏观大势演变和行业赛道,才能够收获回报。

稳健经营 风险管控为先

诞生于2015年的中证金葵花,在今年迎来了成立的三周年。中证金葵花以FOF基金作为主要产品类型,定位为母基金管理人角色,设计发行股权类产品。

“在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从风控与项目评审、产品设计、基金运营管理、资本运行、品牌等方面,搭建了专业高效的团队。”夏仕兵表示。

成立三年来,中证金葵花紧跟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变化,及时设计推出了符合客户需求和市场演变的基金产品,逐渐走上了稳健经营之路。

例如,针对2015年市场上的并购大潮,中证金葵花推出了并购基金;随着新三板和定增市场火爆,公司又设计了针对该领域的基金产品。

此外,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中证金葵花打造了体育、游戏、生物医药等专项基金产品;在双创大背景下,又陆续推出了立足于早期投资、VC与PE等领域的母基金。

“我们推出的基金产品以稳健为主。其中,中证金葵花投资的体育基金,以及参与投资的并购基金,都成为了行业的亮点产品。”夏仕兵指出。

截至2017年底,中证金葵花累计资金管理规模超过95亿元,其中股权类基金74只,累计管理规模破41亿;存量现金管理类基金2只,累计管理规模达22亿;存量理财类基金91只,累计管理规模达32亿。

对于公司三年发展历程中的稳健经营之道,夏仕兵认为与中证金葵花强烈的风控意识和完善的风控体系密不可分。

“我们追求的第一位永远是风控,其次才是收益。”夏仕兵解释道,公司产品定位于母基金管理,这本身能够最大限度分散和降低投资风险;同时,从募、投、管、退这四个环节,中证金葵花搭建了完善的风控体系;此外,公司采取严谨实用的GP考察标准,对于GP的选择要求其处于最优的行业赛道、管理团队过往投资业绩优秀、具备完善的项目投资流程与风险控制体系。

监管加码抢占最优赛道

截止2017年11月,我国私募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超过1.2万家。活跃在中国大陆的早期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本量总计超过了8.5万亿元。按照规模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和效应成为社会发展的核心。随之而来的,是消费、投资与进出口正在发生深刻调整,这就迫切需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去承载发展所需的融资需求。

对此,夏仕兵认为,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角度,都极为看好未来中国股权市场发展。“我们在过去投资布局的优质项目,预计在IPO、并购、股权转让、新三板等丰富退出场景中,价格会有一个明显的上涨;此外,IPO发审提速,上市前的项目众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夏仕兵同时指出,我国金融监管不断加强,去杆杠和防范金融风险仍是目前的主题。2017年,国家主要针对银行业、证券业加强监管;而2018年很可能会是公募和私募基金的“监管年”,包括基金牌照申请,基金管理人准入,基金产品的合规性、投向正确性、投后管理都会严格把控。

面对大资管的时代背景,夏仕兵认为依然要重点关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改革、消费升级与政策支持的大方向,只有跟对宏观大势演变和行业赛道,才能够收获回报。

具体来看,第一,中证金葵花会选择最优行业赛道布局产品;第二,选择优秀基金管理人,对产品进行综合、严格的把控;第三,与GP合作方紧密合作,做好基金的投后管理工作;第四,与市场中优秀的合作伙伴携手,积极挖掘新的投资领域。

“随着金融监管的逐步加码,行业会慢慢排除劣质产品,优秀的企业一定会脱颖而出。”夏仕兵表示,未来,中证金葵花会继续以母基金模式为主、风险防控为先,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并购、泛娱乐等领域逐步发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