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基金总经理袁丹旭 打造有鲜明特色的基金“精品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02 06:3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安基金总经理袁丹旭:多策并举 打造有鲜明特色的基金“精品店”)

2017年底,在银行领域深耕20余年的袁丹旭正式出任长安基金公司总经理。这家成立六七年的基金公司,接下来将如何发展?

近日,在长安基金公司办公室里,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袁丹旭,向上海证券报记者畅谈了他对长安基金的发展构想及实现路径。

银行理财老兵转战公募基金

对于基金业内人士来说,袁丹旭的名字或许略显陌生,但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领域可是鼎鼎大名。国内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的翘楚是招商银行,而袁丹旭就是最早的参与者与贡献者。

1990年袁丹旭赴美留学,1996年毕业后在富国银行工作。看好国内金融业发展的大趋势,2001年袁丹旭归国加入招商银行。他说:“当时金融业务在美国属于非常成熟的行业,但在中国还是一片蓝海。回国发展肯定机会更大,于是选择了回国发展。”

进入招商银行后,袁丹旭具体负责财富管理业务并在一段时间后参与组建私人银行业务,是按照总资产规模对客户实施分层管理理念的早期倡导者之一。这样的经营模式成为业内竞相学习的标杆,袁丹旭也被多家银行聘请去负责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从2009年开始,袁丹旭相继担任深圳发展银行(平安银行前身)零售业务总监、工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以及交通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等。

2017年12月28日,长安基金发布公告,袁丹旭担任公司总经理。在银行领域深耕20余年后,袁丹旭转到了基金行业。

在袁丹旭看来,尽管分属不同的金融子行业,但银行和基金都在财富管理的链条上,从客户端到了投资端,彼此是相通的。他说:“银行擅长挖掘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基金公司则擅长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开发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让投资者的财富增值。”

过去几年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如果缺少强大的销售渠道支持,公司发展普遍举步维艰。不过,成立于2011年9月的长安基金整体发展势头不错。依靠差异化的发展模式,长安基金积极拓展特定客户资源,从成立第三年起就开始盈利,并且最近几年均持续盈利。

与持续盈利相对应的是,公司公募基金业务进展缓慢。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仅57.69亿元,在123家已经发行产品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6。在袁丹旭看来,成立六七年来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依然不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发展战略因素。长安基金成立以来,始终立足公司实际情况,淡化公司规模排名,没有为了冲短期规模而牺牲公司长期发展,而是大力发展能给公司带来收益的专户业务。公司子公司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18日,是华东第一家公募基金子公司,受益于过去几年的混业经营浪潮,给公司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收益。也正是因为公司采取避虚就实的经营策略,因此在很多中小基金公司仍然陷在亏损泥淖的情况下,长安基金很早就实现了盈利。

其次是缺乏强大的销售渠道支持。从国内大型基金公司的发展历程看,销售渠道的支持至关重要。不管是银行系基金公司还是券商系基金公司,在销售渠道支持下,基金发行规模均会迅速提升。处于起步期的长安基金缺乏强力的渠道支持,公募规模扩张相对缓慢一些。

最后是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大。对于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来说,大力宣传推广的开支不菲,公司选择了稳健经营策略,希望依靠良好的产品业绩逐步积累客户,没有进行激进的营销推广。

在公司稳健经营六七年后,传统业务的布局已基本完毕,从2017年开始发力公募业务。在袁丹旭看来,长安基金到了提升规模的时候,在缺乏销售渠道支持的情况下,整合客户资源成了目前的重要工作。

“经过六七年的发展,长安基金已经打下了较好基础。现在要提升规模加快发展,需要有客户资源整合能力的人,股东和董事会认为我是合适的人选,也是比较符合逻辑的选择。”

多策并举 志在长远

万丈高楼平地起。为了给长安基金打下一个长期发展的基础,担任长安基金总经理几个月来,袁丹旭做了很多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包括投研队伍建设、激励制度和公司长远规划等。

首先是延揽优秀人才。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基金经理是最核心的资产。银行作为基金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为了让投资者买到好的基金产品,有一整套完整的基金评估体系。根据上述体系按图索骥,有助于找到优秀的基金经理。多年来从事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让袁丹旭结识了不少基金经理。

“银行端的基金经理评价体系包含基金销量及投资者反馈情况,相对而言更加客观完整。我们现在招聘基金经理时,首先会按照银行的基金评估体系进行评估。”袁丹旭说。

除了公募基金经理,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及基金公司的专户基金经理,只要是业绩可以查询的基金经理,都在袁丹旭的搜寻范围之内。

其次是建立好的激励机制。从公募基金行业现状看,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不足两年。在袁丹旭看来,除了近几年行业大爆发、基金发行数量迅猛增加等因素,这与基金经理的激励机制不无关系。缺乏责权一致、利益共享的激励约束机制,导致基金经理流动频繁。

为了吸引优秀的基金经理加盟,长安基金建立了事业部制度,有良好的历史业绩记录的基金经理可以成立事业部,目前已经成立了三个事业部。袁丹旭说:“优秀的基金经理加盟后,如果想成立自己的事业部,公司会全力支持。未来还会根据公司发展情况推出股权激励措施,只要能让投资者、基金经理和公司实现多方共赢,都会全力去做。”

最后是为长远发展谋篇布局。在袁丹旭看来,同大型基金公司相比,中小型基金公司在品牌知名度、渠道资源等方面相对较弱。如果采用跟随战略,跟在后边亦步亦趋,很难发展起来。只有在市场出现新增变量时,找到合适的发力点,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袁丹旭透露,从行业发展变化情况看,养老金将是空间很大的蓝海市场,是接下来值得发力的方向。毕马威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6年,中国的养老基金储备从1.2万亿元激增到8.4万亿元。在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背景下,养老金总资产还会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44.6万亿元。

袁丹旭认为,在竞逐养老金市场方面,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提前发力做好准备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人才储备,有望让公司迈上新的发展台阶。目前公司在招聘时,比较注意有养老金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

打造基金“精品店”

深耕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领域20多年,袁丹旭对高端客户的投资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也更关注客户的投资体验。高端客户的核心诉求是保持财富稳健增值,但公募基金行业牛短熊长的特征往往让不少投资者高位买入,下跌之后“一地鸡毛”,客户体验非常糟糕。这也是过去十多年来,权益类基金产品止步不前的原因所在。

袁丹旭认为,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发展现状看,当经济增速放缓之后,资本市场回报率也会相对稳定,暴富机会会越来越少,追求资产的稳健可持续增长变得至关重要。长安基金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是在追求绝对收益的前提下获取相对较高的收益,让投资者财富增值的同时,还能获得好的客户体验。

袁丹旭说:“我们不追求短期高收益,关键是做好大类资产配置,让财富稳健增值。行情差时争取不亏钱,行情好时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顺势而为,打造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特色的精品店。”

通过对私人银行客户的长期观察,袁丹旭总结出的经验是:一定要对客户负责,一定要让客户有好的体验;一旦客户体验不好离开了,再追回来的成本就会非常高。他说:“投资者买入基金是为了赚钱,稳健可持续的财富增值是非常重要的。”

“人生经验告诉我们,财富积累不是平均积累的,而是有一个孕育、静养、爆发的过程。不必去预测风口什么时候来,但是机会来了,绝对不会拒绝,更不会放弃。”在基金公司管理中,袁丹旭同样遵循守正出奇,在行情没有爆发时积极积蓄力量,在行情爆发时牢牢抓住机会。

在考核机制上,长安基金淡化对短期业绩排名的考核,加大对绝对收益的考量比重。这样可以让基金经理静下心来,从公司长期发展的角度去进行布局,而不是依靠短期博弈。

2017年,长安基金各项业务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2017年底,资产管理规模379亿元(不含子公司),同比增长19%;非货币公募规模25亿元,同比增长180%,排名较2016年上升了7位,发行数量及规模均创新高。

从投资业绩情况看,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长安基金权益类基金整体回报30%,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其中,长安鑫利优选基金以51%的回报率,在1441只基金中位居第9。

客户数量该基金2017年再创新高。其中,个人客户同比增长187%,机构客户同比增长47%,服务过的百万级高净值客户总人数近1.8万。

卓越的资产管理能力,让袁丹旭在拓展客户方面信心十足。在维持传统销售渠道的基础上,袁丹旭表示将重点拓展高净值客户,因为这些客户跟养老金客户诉求相似,更在乎资产稳健增长,不在乎短期波动,有利于基金经理操作,也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方向。此外,他还会利用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领域积累的资源,同银行渠道开发针对性的基金产品。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袁丹旭认为,根据新的资产管理监管方向,所有的资管产品都要向公募基金看齐,基金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今年长安基金将在公募业务上发力,力争规模翻番,成为百亿规模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