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晨生态董事长郑召伟:双主业驱动高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6 09:3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晨生态2004年成立,2011年上市,不到7年时间,公司年复合增长率达100%,基本每年翻一倍。

尽管当时国际市场并没有给公司带来较大利润,但按国际市场标准要求却全面提升了公司的综合能力,也促进了国内销售市场的进一步开展。

目前公司正在构建生态园林业务发展生态圈,推进“园林+旅游”项目,未来将在花园城市、文旅小镇、花卉旅游等方面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证券时报记者 崔晓丽

如果评选发展速度最快的上市公司,以汽车非轮胎橡胶制品起家的美晨生态一定能够名列其中。

“我们公司2004年成立,2011年上市,不到7年时间,公司年复合增长率达100%,基本每年翻一倍。”公司董事长郑召伟介绍,2009年,美晨成为商用车领域的非轮胎橡胶制品龙头企业。上市后,公司业务转型进入乘用车领域。目前,商用车及乘用车业务各占公司汽车业务一半,“不再依赖单一的细分市场,发展相对更健康。” 郑召伟说道。

2014年,公司收购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进入园林绿化行业,实现“非轮胎橡胶制品+园林”双主业发展。此后,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

而今,在郑召伟的带领下,美晨生态进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为公司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在非轮胎橡胶制品方面,公司计划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智能化工厂,研发制造高性能复合材料流体管路、减震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产品;在园林方面,经营模式将由传统的苗木设计施工模式转向“花园城市、文旅小镇、花卉旅游”模式。

对于未来发展,美晨生态确定了明确目标,“非轮胎橡胶制品板块,我们要稳扎稳打,逐步进入全球非轮胎行业50强。” 郑召伟说道。

快速打开商用车市场

“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只有一个客户,企业比较小、市场比较大,我们只有快速发展才能抓住市场机遇。中国汽车行业约从2002年开始快速发展,美晨生态在2004年成立,当时我们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在好机遇面前,郑召伟带领的团队敢闯敢拼,敢打硬仗,正是凭着这股韧劲、拼劲儿,他们打开了商用车领域的市场,美晨生态从此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公司为了快速发展,就要开发更多的客户,出差变得更多,且时间紧凑。为了赶时间,郑召伟带领团队白天洽谈业务,晚上开车赶往下一个城市。他说道,“客户离得都比较远,经常需要跨省,到达下一个城市,基本就快天亮了,我们早上就在服务区里洗把脸,整理一下着装,直接去拜访下一个客户。”

为了节约费用,公司一开始在北京市场的办事处只租了一个农家院,办事处员工吃住跟产品仓储都在一个房间里,“我们的产品都是橡胶的汽车零部件,睡觉的时候房间里充满了橡胶味道。”回忆起美晨生态成长的过往,郑召伟记忆如新。

凭借这种韧劲与拼搏精神,美晨很快就发展成为国内非轮胎橡胶制品行业商用车领域的龙头企业。郑召伟介绍,“我们当时对国内汽车市场进行了充分调研,了解到进入商用车领域的门槛相对低一些。因此,从成立到2010年,公司业务基本都集中在商用车市场。”

主动对标国际标准

2005年,美晨生态在上海国际车展上认识了“公路之王”斯堪尼亚的采购团队,通过与斯堪尼亚的接触,郑召伟认识到,企业要发展,要进入更大的市场空间,就必须得到更多客户的认可。而单纯给国内汽车厂商做配套的经营方式无法更快地扩大公司规模,也会导致公司的发展基础不牢,无法走得更远。

“接触了斯堪尼亚之后,我们认识到,国际市场虽然没有国内市场的量大,但其产品标准要求更高,且国际高端厂商都有一套自己的管理体系。”郑召伟介绍,中国的汽车产业起步较晚,很多标准都从国外转化进来,而中国汽车行业缺乏了把标准理解透之后再转化到产品上来的过程。“那我们就主动追求这个标准,如果我们能达到国际标准要求,那么国内市场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于是,美晨从2006年初即开始内部培训、招聘人才,深入研究沃尔沃、依维柯、斯堪尼亚等高端客户对产品及供应商的需求,同时对产品进行技术创新与生产变革。经过1-2年时间的创新变革,公司的技术水平、质量保障力均实现了质的飞跃,最终通过了以上公司的供应商审核。

“尽管当时国际市场并没有给公司带来较大利润,但按国际市场标准要求自己却全面提升了公司的综合能力,也促进了国内销售市场的进一步开展。”郑召伟表示,从此以后,公司开始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在公司内推行工程师思维、工匠精神和精益生产管理理念,此举也让公司赢得了更多国际高端客户的认可。今年3月,公司成为杜邦中国“最佳合作伙伴”,是目前国内胶管行业唯一一家获该荣誉的企业。

园林业务快速发展

“2014年-2017年,我们园林板块业务翻倍增长,这与我们园林板块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上市公司平台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公司在并购前市值约为20亿,而今市值已超百亿。”郑召伟介绍,收购了赛石园林之后,园林业务逐步成为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2015年-2017年这三年,园林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7.0%、69.5%、67.5%。

目前,公司园林业务中市政园林项目占比约为70%,市政园林单体项目体量大,市场空间也更大,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

“园林行业是资本推动型的,我们现在70%的业务集中在市政园林,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郑召伟意识到,市政园林因投资大,资金回笼慢,造成现金流的潜在风险,如果继续快速增长,对资金的需求会更大,“我们思考过园林板块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保持100%的增长速度,而要控制在30%-50%之间。”

在防范PPP项目风险方面,郑召伟表示,“在市政园林领域,我们不缺订单,挑选项目的标准,第一必须是财政部的入库项目,第二是当地政府的偿债能力要达到相应标准,第三看项目是否被列入当地人大的财政预算。”

“我们的园林业务也要转型为跟旅游跟文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现在更多的业务是做景观的美化。”郑召伟说,目前公司正在构建生态园林业务发展生态圈,推进“园林+旅游”项目,未来将在花园城市、文旅小镇、花卉旅游等方面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开拓新项目的同时也注重长远发展,通过跨界融合的方式深入合作,以提升经营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晨生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