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卷土重来的担忧似乎没有充分的依据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9 08:5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 平 唐建伟

进入9月份以来,因为前期天气因素影响及中秋国庆双节临近,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分品种来看,9月份以来,蔬菜和肉类价格都出现小幅上涨。根据以上分析,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延续上月的上涨趋势,涨幅还将有所扩大,预计上升幅度在2.5个百分点左右。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高,9月份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两次小幅的上调,加上节日因素的带动,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与上月相比继续小幅走高至2.6%左右。同时,本月翘尾因素为0.43%,比上月下降0.54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2018年9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2.6%左右,取中值为2.5%,CPI同比相比上月继续小幅走高。

未来趋势判断:近期关于物价上涨的担心主要有五个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本轮猪肉价格正处于低位反弹行情中,叠加疫情的冲击,可能明显影响猪肉供给,从而导致猪肉价格继续回升,甚至不排除猪肉价格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的可能性。二是山东寿光洪灾推升蔬菜价格上涨预期,引发了市场对CPI中鲜菜价格暴涨的担忧。三是过去一年在全国的一线、二线城市中,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房租上涨通过影响CPI中居住类价格进而影响CPI同比,加剧了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四是作为反制美国贸易战的措施,中国对于从美国进口的大豆等农产品全面加征25%的关税,可能会导致国内大豆涨价,而大豆又是食用油及猪肉的上游,可能形成涨价链条。五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意味着美元标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这会直接带来工业初级产品进口价格上涨。

这五方面因素可能带来阶段性物价波动,但难以形成持续的通胀压力。猪肉疫情并不能改变猪周期。本轮猪周期将成为历史上猪肉价格同比负增长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规模化养殖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高于原来农户的分散化养殖,使得猪肉供给和价格避免了以前的大起大落。预计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难以改变整个猪周期运行态势。菜价从来不是一轮通胀的主导因素。蔬菜生产周期短,本身价格波动性也大。进入秋季之后,受天气等季度性因素影响减弱,菜价涨幅就可能平稳下来。房租难以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目前看主要还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租出现了短期集中性上涨,但并不是全国性上涨,所以其对CPI的推升作用较为有限。通过增加多主体供给、租售并举、加强市场主体行为规范等措施,租金水平应该可以稳定。贸易战对物价的影响不大。针对美国进口大豆加征关税对国内CPI的最终影响程度大致为0.06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应该说整体的影响十分有限。汇率贬值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可能性较小。近十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与物价之间(不管是CPI还是PPI)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汇率贬值导致国内通胀只是理论上的推论,现实中并没有根据。从国际原油的供求关系和国际经济政策导向来看,原油价格在目前位置高位徘徊的概率最大,继续大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小。国内基建投资可能会企稳回升,但在环保和债务约束机制下,基建投资出现脉冲式增长进而带动大宗商品需求大幅上升的空间不大。最后,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以上分析表明,通胀卷土重来的担忧似乎没有充分的依据。(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唐建伟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