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元饮品业绩稳健向好 六个核桃打造品质标杆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敏 2018-08-27 08:3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七年磨一剑,四度再闯关,2018年2月,养元饮品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近日交出了上市后第一份半年报“成绩单”。这份长达128页“靓丽”的财报传递出一个信号:养元饮品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元饮品的成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一方面,这归功于其产品的创新和升级,以及用在综艺节目上的营销费用的减少;另一方面,“大单品”六个核桃和“单品系列化”战略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营收、净利双增

根据财报,养元饮品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63 亿元,同比增长 1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08 亿元,同比增长 3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增长38.48%;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为9.82亿元,同比增长 67.93%。

对于营收、净利双增,养元饮品方面给出的解释为,伴随着消费升级和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市场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公司坚持研发升级、品牌升级、渠道升级和人才升级,以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最终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

而业内人士认为,养元饮品凭借“六个核桃”大单品战略,在行业中快速形成了自己的精准定位,并建立起强大的市场根基和稳定的利润来源,促进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功臣”六个核桃

养元饮品自1997年9月设立起,主要业务是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养元精品型六个核桃核桃乳、养元智汇养生六个核桃核桃乳和养元精研型六个核桃核桃乳等。

上述人士认为,作为植物蛋白饮料的领军品牌,养元饮品凭借以“六个核桃”为核心的产品矩阵创造了百亿销量的品牌神话。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5年起,养元饮品的爆品六个核桃,实现连续十年的市场热销,由此促使养元饮品成为核桃乳行业的龙头,一度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16年,养元饮品更是卖出了43亿罐六个核桃核桃乳。

在养元饮品相关负责人看来,六个核桃的成功绝非偶然,公司在产品品质、技术研发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首先,在注重产品品质方面,养元饮品严格践行【3·6·36】核桃采购标准,所有原料均来自太行山、云南、新疆三大优质核桃黄金产区。其次,对这些产区的核桃进行六大检测指标和36项理化指标检测,以确保每一颗核桃的安全。

“在科研创新方面,我们今年推出了领先行业的全核桃CET冷萃工艺,该工艺是通过独创的靶向脱离技术,有效去除核桃仁种皮的苦涩物质,在解决核桃乳涩腻的同时,完整保留了核桃的营养,还原了核桃乳最本真的味道,实现了对核桃仁及其种皮营养的最大化利用,核桃蛋白、脂肪等营养成分利用率提高至97%以上。除此之外,养元饮品还拥有多个技术研发平台。”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养元饮品拥有1个国家级研发平台,1个国家级实验室,以及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4个省级研发平台。

而一位养元饮品的内部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注重品质和科研创新,养元饮品六个核桃还制定了健全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一方面,对原料采购、检测、生产控制、软硬件设备设施、成品的品质管理及贮存运输等可能影响产品安全质量的环节进行严格控制,确保产品安全。另一方面,建立从原材料进厂、生产过程、成品检验到销售的完整的记录制度,做到产品安全控制可追溯、责任可追究。

一位西北地区饮料经销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代理了承德露露、王老吉等多个品牌的产品,但从销售状况看,养元饮品的产品销量是最好的,特别是六个核桃。”

多元化布局

记者查阅养元饮品的官网发现,目前其产品主要分为核桃蛋白饮料与复合型核桃蛋白饮料两大类。其中,核桃蛋白饮料主要以精品型六个核桃等9款产品为主,复合型核桃蛋白饮料主要有核桃花生露和添加磷脂核桃杏仁露等产品。

“未来公司除继续精细化开发核桃乳产品之外,也将积极拓展其他增长空间较大的品类,探寻下一个大单品,从而丰富公司产品线,如今年上半年推出的跨界新品养元红枸杞饮料。”上述养元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而国信证券在其研报中称:“养元是核桃乳饮品市场的垄断者,通过占领消费者对核桃乳品类的心智认知,公司已取得一定的竞争优势,并逐步开始尝试拓展新的品类。现阶段,公司战略重点仍以专注核桃乳饮品、巩固竞争优势为主,未来公司将在品类延伸及向平台型公司升级取得进展。”

对于养元饮品未来的发展,朱丹蓬表示:“一方面,养元饮品可以加大对现有的产品资源的研发,进行多品类的布局。另一方面,对原有的明星产品持续创新升级。如果这两方面双管齐下的话,我相信养元饮品在不久之后应该会给消费者一个全新的认知。”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共有5家机构发表涉及养元饮品半年报点评的研报,其多数给予了“买入”、“增持”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养元饮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