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欲告别“靠天吃饭”加速由“食材”向“食品”企业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勇 2018-07-16 10:5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抬头看路,埋头做事。”从最初两市第一高价股的万众瞩目,到后来两次因扇贝受灾事件而成为另类“网红”,历经60年风雨的獐子岛,更需要证明自己。

针对年初发现的扇贝灾情,獐子岛曾提出11 条具体的应对措施,其中一条就是要扩大加工食品业务规模,强化市场与品牌建设,以海参滋补品、调理食品、休闲食品为重点,拓展线上线下渠道,保持加工食品业务稳步发展的态势,弥补虾夷扇贝减少带来的收入和利润缺口。如今,公司进展如何?

着力提升持续赢利能力

某养殖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养殖业存在着市场、疫病和自然灾害三大风险,相较陆地养殖而言,茫茫大海上的海水养殖风险更大,也更难管理。獐子岛采用底播增殖方式,虽然公司一直都在提升和加强对养殖风险的管控,但受所处海域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影响,诸如底质、水文环境、敌害、台风、风暴潮、冷水团、养殖容量、自然灾害、气候异常等众多环境胁迫因素,公司一定程度上还是无法完全避免“靠天吃饭”的问题。此外,公司还存在着品种和结构单一的问题,虾夷扇贝所占比重较高,都对公司的持续赢利都造成了影响。

经营业绩如何告别“靠天吃饭”,其实这些年獐子岛一直都在着力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加强对养殖风险的管控,做大其他业务板块,加速从食材向食品的转型升级也是一项重要举措。

獐子岛在2012年的年报中就曾提出,公司将适时优化产业结构,由食材企业向食品企业转变。2013年,獐子岛通过并购新中海产以提升水产品加工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全年成功上市12种新产品,涵盖了干品、罐头品、休闲品和冷冻调理品等种类。獐子岛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国内水产品加工行业仍以海产品初加工出口为主,附加值低,技术水平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偏低。

前述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做长产业链,由“食材”向深加工的“食品”转变,有利于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丰富经营结构,将有助于平抑养殖业波动大带来的风险。

推进“食材”向“食品”转型

在最初扇贝亩产下滑之时,獐子岛就提出了“食材”向“食品”企业的转变,并一直在加大相关产业的投入。后来经历的两次虾夷扇贝养殖灾情,更让公司坚定了向食品企业转型的决心,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应对举措来推进。近年来,獐子岛曾先后与大连工业大学联合成立海洋食品创新研究院,与中国海洋大学成立海洋休闲食品研发中心,围绕海洋休闲零食、海洋调味和营养佐餐等进行产品开发,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獐子岛原来属于大型食材供应商,把原生态的海洋珍品提供给市场,现在我们还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将食材转化为食品,加速完成向食品企业的转变。”獐子岛一位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材转化为食品,首先带来的是附加值的提升,可以有效提高综合毛利率。”

该高管表示,“海洋加工食品的消费市场近年来增长很快,当海珍品作为食材时,可能大部分是销售给餐饮企业和各种批发零售渠道,而当食材转变为食品时,更多的是直接面对消费者,这是与原来市场并不冲突的一块新的广阔天地。而且转化为食品还可以根据不同地区客户的不同口味需求和调理习惯,利用差异化的产品来进行精准满足,更有利于提升和维护公司的品牌形象。”

獐子岛在与良品铺子的合作中,虾夷扇贝、花蛤、扇贝裙边、鲍鱼等海珍品都告别了以往的生猛形象,变成便携的休闲零食,走到了消费者的面前。而且公司还根据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开发了不同的口味,如一款历经半年多口味研发和调整的香辣味扇贝,就成为华中地区的“爆款”。

记者从獐子岛了解到,目前休闲食品方面对应良品铺子、百草味,来伊份、三只松鼠四大平台,2018年仅良品铺子就已经锁定了近亿元的提货额。不久前,继良品铺子后,百草味也与獐子岛签署“双品牌”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借助各自的资源、平台、品牌、市场等优势,为消费者提供生态、健康、安全的海洋休闲食品。

食品开发渐入佳境

不断扎实的平稳推进,獐子岛海洋食品开发方面也渐入佳境。除了海味休闲食品,在向食品企业的转型中,獐子岛还多方布局,全方位发展。2018年的2月份,京樽獐子岛寿司店在大连奥林匹克广场顺利开业。“京樽工艺+獐子岛食材”优化组合的日料美食寿司店正在加速向全国布局。

獐子岛的前述高管告诉记者,公司顺应潮流开发的粉丝扇贝产品,仅从口味上就研发了豆豉、泡椒、麻辣等近十种产品,只需蒸几分钟,就是一道堪比酒店专业烹制的大菜,以其便捷、美味和营养,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记者从公司了解到,在7月10日于青岛召开的第二届亚洲调理食材大会上,獐子岛的蒜蓉粉丝扇贝以营养、美味、方便等优势,荣获“百款爆品”称号。

此外,在7月5日举行的獐子岛集团2018客户节曁海参事业部经销商年会上,公司还推出最新研发的具有滋补和休闲食品双重属性的海参固元糕产品,该新品以海参胶为基料。

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在客户节上中表示,“北纬39°獐子岛”不再只是生态优越的地理标志,更成为消费者评判海洋食品优质与否的重要标签。着眼当下,依托国际化运营战略,獐子岛在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地区积极布局海外资源基地,构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通过与阿里、京东、盒马、永辉、良品铺子等线上线下知名商家平台紧密对接,将獐子岛优质生态水域的海参、鲍鱼、虾夷扇贝、海螺、珍蚝、海胆等鲜活海珍品以及休闲系列、“獐子岛味道”系列加工品等,输送到了世界各地,使企业具备了转型升级的资源基础、品牌口碑和市场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