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战线上的“先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杨月萦 2018-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个个金融扶贫工作者的点滴片段,凝聚起了金融行业扶贫的洪荒之力。走在扶贫路上的探路“先锋”们摸索出了哪些经验?在“2017中国资本市场扶贫先锋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券商、期货公司的嘉宾们对如何攻克扶贫工作的难点进行了讨论。

全力而行

天风证券副总裁刘翔介绍称,在开展扶贫工作之前,公司董事会、执委会做了充分讨论,对扶贫工作给出了清晰定位——既然要做,就要把工作做到实处、落到最基层。因此,天风证券与湖北房县、宁夏盐池、四川苍溪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合作,并与这6个县的7家企业开展“一县一企”结对帮扶合作,在精准扶贫的实际工作中探索出了“产业扶贫、智慧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相结合的“四位一体”金融精准扶贫模式。

“同时,我们会把年轻骨干派往一线现场,在实践中确保他们能把先进的金融经验带到贫困地区。”刘翔表示,“贫困地区的相关人员往往对金融不了解,连IPO、ABS是什么都不清楚。而且,贫困县的交通并不是特别便利,我们也希望我们的人员能够长期驻扎在当地,把扶贫工作开展下去。脱贫攻坚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网点和员工能够跟贫困区域一起成长,帮助他们脱贫,实现双方的共赢。”

各施所长

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表示,在金融扶贫实践中,每个行业的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长,关键在于准确定位,尽力而行,做出特色。“能干什么事情,我就尽量去把这件事情做好。”在卢大印看来,作为期货公司,东证期货擅长的是大宗商品、农产品等产品的落地。在实践中,东证期货选择了玉米、大豆等品种,在6个贫困县成立了类似于农业合作社的互动组织,锁定农产品的价格,同时保证贫困户每年的收益不低于10%。

财通证券首席风控官夏理芬表示,财通证券的扶贫工作始于2008年,近十年来一直在扩大扶贫规模、加大扶贫力度,目前已经对接了四川剑阁、甘肃甘谷、江西余干、云南禄劝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同时,作为“更懂你的综合金融服务商”,财通证券也把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运用到扶贫中,用金融的特色手段提升贫困地区的产业水平和经营能力。

夏理芬举例称,在甘肃甘谷,双方签约之后,财通证券随即派出多个业务领域专家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到该地区自然条件适宜苹果和花椒种植后,公司投资建立占地1000亩的财通证券农业产业园,实行统一建园、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合作社社员分红的运作模式;并针对果品无法长时间贮存的实际困难,投入资金将当地闲置山坡地建成库容200吨的果品气调库,有效延长果品销售时间,改变增产不增收的困境。

而在四川剑阁,财通证券在当地的农业园区里建设了一座叫农耕科普博物馆,把农业成果展览、农耕体验、农业科技推广三者结合,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老百姓很欢迎,游客去得也越来越多,当地的农家乐也发展起来了,对农民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夏理芬笑言。

迎难而上

卢大印坦言,金融扶贫工作还需要开展对当地老百姓的教育。“有很多延伸性的工作要做,包括对农产品的种植技术培训、对金融知识的解释等。我们会把后续的回收资金再投入到当地一些小学和农户教育中去。”卢大印表示。

对于精准扶贫的理解以及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华宝证券总经理助理刘运宏表示,精准扶贫就是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来解决贫困问题,“把好钢用到刀刃上。”

对于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刘运宏回忆道:“华宝证券在中国证监会和宝武集团的正确领导下,从2016年开始,先后与云南省江城、宁洱、镇沅、广南四个县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那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完成扶贫任务存在不小难度。但这些困难恰恰也为我们找到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例如我们针对当地基础设施落后和交通不便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工作,协助落地基础设施开发贷款,支持了当地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

精准扶贫是一项需要投入很长时间、付出十分努力才能见到成效的工作,遇到的困难往往更多更复杂。但在刘运宏看来,“困难并不可怕,我们有信心克服这些困难,帮助结对县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

天风证券副总裁刘翔认为,目前扶贫过程中的难点在于很难做到精准。在刘翔看来,利用金融与大数据技术的创新结合,是金融精准扶贫的科技支撑。因此,天风利用大数据和数据型组织技术,联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探索建立了“天风金融扶贫指数”,就是以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库为基础,围绕地方优势产业和龙头产业,结合扶贫政策和企业需求展开分析,监测和评估扶贫效果,为各级政府扶贫决策和考核提供依据。

财通证券首席风控官夏理芬表示,扶贫要长期坚持,必然要和公司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夏理芬介绍称,永安期货、财通资管、财通基金等财通证券的子公司都分别根据各自特色,成立了相应的公益基金。此外,财通证券还联合浙江大学等高校推进智力扶贫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